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与市八十三中学
举行科教融合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暨院士科学家进校园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23-04-18来源:科技处 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4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与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成功举办科教融合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暨院士科学家进校园科普活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中科院院士、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房喻,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涌,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院长赵卫,中国科学院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高随祥,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佐涛,西安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雨,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校长刘忠建等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主持。  

  刘忠建在讲话中对各位院士、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本次双方共建科教融合示范基地,是对学校教育工作的肯定与支持,将缩小科教界的距离,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科学素养,提高实践能力,优化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以及激发教师工作热情等方面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科教融合工作的深入发展,助力打造科技创新型基础教育品牌,在全市乃至全省发挥高质量示范高中的带动作用。  

  李红雨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西安市八十三中有幸能与中科院西安分院签订联合共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作为科教融合示范基地,是对八十三中的鼓励和支持,也是对西安市基础教育的支持与肯定,必将对西安市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杨青春表示,分省两院的科教融合和科普工作将立足科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加强统筹谋划,整合系统资源,丰富科普内容,打造科普精品,扩大中科院高端科普在地方的影响力。同时,将继续深化分省两院“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针,为西安市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探索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分省两院与西安市八十三中举行了联合共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和科教融合示范基地揭牌仪式。赵卫与刘忠建签署了联合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张涛、张涌、赵卫、李红雨共同为科教融合示范基地揭牌。  

  最后,房喻院士以《基础科学的重要性---以化学学科为例》为题,从科学就是未来、化学学科的地位和作用等三个方面为西安市八十三中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吸引了与会师生的极大热情。大家都被房喻院士严谨的科学精神、浓厚的家国情怀深深地打动,激发了与会师生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兴趣、学习使命和育人使命。

签署协议

揭牌

中科院院士房喻教授作报告

成功举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