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双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启动仪式在中科院西安科学园举行
赵卫出席活动

发表日期:2023-04-19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4月18日,西安“双中心”核心区启动建设暨高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中科院西安科学园举行。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元作,中科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等出席。  

  在启动仪式现场,共有总投资39.09亿元的2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合作项目签约,标志着西安高新区“双中心”核心区建设迈出重要一步。西安分院系统单位承担的光子创新中心等7个项目参加项目签约。  

  马鲜萍指出,建设“双中心”是国家赋予西安的重要使命,承载“双中心”,是丝路科学城难得的发展机遇。西安高新区聚焦“双中心”核心区建设需要,将以“一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五年见成效”为目标,通过建设一批战略科技基础设施,汇聚一批顶尖创新人才,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涌现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孵化培育一批未来产业项目,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发挥核心作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策源地。在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建设中,以中科院西安科学园为主引擎,打造空天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区、信息技术创新平台集聚区、先进光子创新平台集聚区、新材料创新平台集聚区、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校地融合示范聚集区等多个创新平台集聚区,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优势,加速高端科技创新资源要素聚集。  

  赵卫对陕西省、西安市及西安高新区对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的大力推动表示感谢,西安科学园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和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即将开工建设,国家授时中心已完成部分项目调试运行,地环所即将搬迁入住,由中科院西安分院系统研究所牵头组建的3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已获批建设。西安分院系统单位将不断加强基础研究的投入、重大项目的布局和科技要素的聚集,积极支撑西安“ 双中心”建设,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西安力量。  

  中科院西安科学园位于丝路科学城科学中心组团,由中科院与陕西省合作共建,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于2019年启动建设。其立项之初的目标就是要助力西安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22年12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支持西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位于西安高新区的丝路科学城成为“双中心”唯一的核心承载区。在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建设中,西安科学园是“主引擎”,是核心区的核心。  

  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全体委员及高科集团、高新控股主要负责人,中科院西安分院、西安光机所、国家授时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启动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