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分省院团工委举办“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2023-05-05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以下简称“分省院”)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科技报国信念、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5月4日下午,分省院团工委组织举办“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分省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党组副书记詹瑞,党组成员、副院长杨青春,党组成员、西安分院纪检组长康贸易,副院长陈怡平出席活动,系统各单位主管青年工作所领导及青年代表200多人参加活动。

奏唱国歌

活动现场

颁发荣誉证书

  会上表彰了获得2022年度中科院团委“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分省院2022年度“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西安分院“优秀青促会会员”的个人和集体。

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发言

  大会邀请西安光机所阿秒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付玉喜研究员和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赵海涛研究员,代表青年科研人员,深情讲述自己在超快激光研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坚定科研信念、默默坚守不断追寻的成长和奋斗历程,展示了分省院系统青年科研人员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充满热情、矢志奋斗的精神风貌。

讲述科学家故事

  在讲述科学家故事现场,节目形式丰富、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参演和主创团队有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的青年骨干,也有服务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大家结合单位特色,深入挖掘科学家奋斗故事,通过舞台剧、故事讲述、歌曲、舞蹈等多种形式展演,或慷慨激昂、豪情万丈,或温情感人、春风化雨,在传承和交替里诉说着科研工作者科研报国、无怨无悔的精神特质,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西安光机所诗朗诵《何妨吟啸且徐行》、国家授时中心舞蹈《追寻信仰》、地球环境研究所诗朗诵《扎根黄土,科研报国》、山西煤化所歌曲《星辰大海》等节目讲述和展示了一代又一代科学院人的坚毅执着,牢记使命、为国所需、接力奋斗,写下了一张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荣业绩。省动物研究所舞台剧《山谷记》、西安植物园舞台剧《消失百年的冬日精灵》等节目通过一段段感人至深又惊心动魄的情景再现,展示了科学院人秉承科学家精神,立足国家发展和地方需求,全心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守护好秦岭生态空间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鸟一兽。省微生物所诗朗诵《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乡村振兴》、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三句半《二十大开启生物农业所新征程》、西安分院机关乡村振兴工作队诗朗诵《勇敢者的足迹》等节目深情讲述了科学院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号召,瞄准地方需求,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感人故事。

分省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寄语青年

  分省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在活动现场向广大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祝福,并寄语青年科研工作者要落实主题教育相关部署,通过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分省院广大党员干部的科学素养,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他希望分省院每一位青年科研人员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牢记科技报国志,矢志奋斗,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瓶颈问题强化担当作为,加大攻关力度,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加快实现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