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分省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六次集中学习

发表日期:2023-05-11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5月10日上午,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六次学习会议。此次学习的主题是政治巡视和政治监督。分省院党组书记赵卫,党组副书记詹瑞,党组成员、副院长杨青春,纪检组长康贸易,副院长陈怡平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卫主持。

  詹瑞领学了《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中“巡视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篇章,以“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为题分别围绕政治巡视总要求、党的“二十大”对政治巡视的新要求、政治巡视工作重点等交流学习心得。他谈到,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 , 这是新时代巡视工作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巡视实践探索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康贸易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篇章。并结合分管纪检工作,谈到了近期国家部署的纪检干部整顿工作重要性和目的意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要深化标本兼治是关键在治,治是根本。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目的是增强自我净化能力。

  赵卫结合李希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讲话精神,在发言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巡视工作的重要作用,指出“巡视制度‘十年磨一剑’,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很管用”。全国巡视动员会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西安分院要持续深化上一次被巡视成果的运用,将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这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以及日常督导检查中查找的各类问题,综合纳入今年分党组的问题整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进一步系统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监督工作的讲话及我院本轮巡视工作的主要内容和要求进行了研讨。

集体学习

詹瑞副书记谈学习体会

赵卫书记发言研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