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陕西省科学院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发表日期:2019-03-07来源:放大 缩小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陕西省科学院是陕西省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科技处、党群工作处、监察审计处、组织人事处、院地合作处、财务资产处七个职能处室。本部门从事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是我省地方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动物、植物、微生物三大学科为基础,以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生态环境监测与修复、生物技术开发、现代农业与食品安全为研究领域,从公益性、战略性和适度前瞻性科技创新活动等方面服务于陕西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陕西省科学院机关负责所属研究所的党建、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工作、学科建设、科研经费管理等。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以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改变工作作风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为抓手,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 

  (二)进一步深化科技计划改革,特别是加强市场化的引导,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紧紧围绕陕西省的经济建设,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促进自主创新为基础,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我院生物学优势,采取跨所跨学科的资源整合,集中精力开展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和开发研究。  

  (三)加强学科布局战略规划研究,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才队伍建设上新台阶。通过科技示范,带动农民增收,使当地财政收入不断增加,为陕西省经济的发展做出较大的贡献。  

  (四)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抓落实,重实效,加强科研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陕西省科学院成立于1978年,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5个,包括: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27人,其中:事业编制427人;实有人员325人,其中:事业人数297人,工勤人数2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0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4辆,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17台(套)。2019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台。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107.19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2019年,本部门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总计15520.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107.19万元,事业收入3546.80万元,其他收入3404.72万元,财政拨款资金结转461.81万元。2019年收入较上年增长12.0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上年增长14.16%,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一是2019年收入中包含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财政拨款资金。二是人员工资上调及调增了我单位生物农业研究所人员经费,三是增加了我单位西安植物园基本事业运行费。四是随着科研水平的提升,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的增长。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总计15520.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107.19万元,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财政拨款支出461.81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安排的支出为6951.52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长12.0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长14.16%,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一是2019年支出中包含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财政拨款资金。二是人员工资上调及调增了我单位生物农业研究所人员经费,三是增加了我单位西安植物园基本事业运行费。四是随着科研水平的提升,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的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总计8569.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为8107.19万元,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财政拨款支出461.81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长了20.67%,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一是2019年收入中包含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财政拨款资金。二是人员工资上调及调增了我单位生物农业研究所人员经费,三是增加了我单位西安植物园基本事业运行费。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计8569.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总计8107.19万元,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财政拨款支出461.81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长了20.67%,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一是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中包含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财政拨款资金。二是人员工资上调及调增了我单位生物农业研究所人员经费,三是增加了我单位西安植物园基本事业运行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107.1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长14.16%,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上调及调增了我单位生物农业研究所人员经费,二是增加了我单位西安植物园基本事业运行费。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预算支出8107.19万元,其中: 

  1)培训支出(2050803)9.74万元,较上年增长了62.33%,主要原因是按照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调增了教育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206)7431.73万元,其中:应用研究(20603)7272.90万元,科技条件与服务(20605)158.8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较上年增长了31.8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植物园的事业运行费及收支脱钩核定收入。 

  3)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080502)106.71万元,较上年减少了7.8%,主要原因是所属研究所离退休人员移交养老办。 

  4)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01102)253.62万元 

  5)住房公积金支出(2210201)305.39万元,较上年减少了2.46%,主要原因是编制公积金的构成因素有所调整。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07.19万元,其中: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工资福利支出(301)4526.43万元,较上年增长5.98%,主要原因是省财政和人社厅上调了人员工资。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342.04万元,较上年增长了111.20%,主要原因是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较上年增加(科研项目资金增加),根据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需要,上调了商品服务支出占比。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3)103.17万元,较上年减少了17.23%,主要原因是所属研究所离退休人员移交养老办。 

  资本性支出(310)135.55万元,较上年增长了9.03%,主要原因是将2018年结转的权责发生制核算数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执行。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因2019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预算支出8107.19万元,其中: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7868.47万元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135.55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09)103.17万元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财政拨款支出461.81万元编入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执行。 

  1)按功能支出分类: 

  机构运行支出(2060301)6.5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060302)408.96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069999)46.28万元 

  2)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55.24万元,资本性支出(310)6.57万元 

  3)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因2019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455.24万元,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6.57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本部门无 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本部门无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62.37万元,较上年减少3.39%,主要原因是压缩了公务接待和公车运行维护费。其中: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13.46万元,较上年减少了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8.91万元,主要是压缩了公务接待和公车运行维护费。本部门无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965.46万元,较上年196.71万元,主要原因是结合2019年本部门的财力情况,压缩了公用经费支出。本部门无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情况。                                                                                      

  2019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共5071.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共2804.2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8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46.80万元。 2019年,本部门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中政府采购资金361.81万元编入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执行。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一所一品”:根据所属研究所优势特长,选准和抓住关键研究方向,全力推出一项在全市居一流、在全省领先的特色科研领域,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品”既可以是科普、公益类服务地方的社会发展亦或是作为生产力为地方经济做贡献的凝练学科,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地方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陕西省科学院

2019年3月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