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陕西省科学院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发表日期:2021-03-05来源:财务资产处放大 缩小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陕西省科学院是陕西省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科技处、党群工作处、监察审计处、组织人事处、院地合作处、财务资产处七个职能处室。本部门从事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是我省地方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动物、植物、微生物三大学科为基础,以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生态环境监测与修复、生物技术开发、现代农业与食品安全为研究领域,从公益性、战略性和适度前瞻性科技创新活动等方面服务于陕西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陕西省科学院机关负责所属研究所的党建、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工作、学科建设、科研经费管理等。

二、2021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以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改变工作作风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为抓手,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

(二)进一步深化科技计划改革,特别是加强市场化的引导,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紧紧围绕陕西省的经济建设,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促进自主创新为基础,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我院生物学优势,采取跨所跨学科的资源整合,集中精力开展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和开发研究。

(三)加强学科布局战略规划研究,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才队伍建设上新台阶。通过科技示范,带动农民增收,使当地财政收入不断增加,为陕西省经济的发展做出较大的贡献。

(四)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抓落实,重实效,加强科研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陕西省科学院成立于1978年,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5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陕西省科学院(机关)

2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3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4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

5

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27人,其中:事业编制427;实有人员325人,其中:事业人数297人,工勤人数2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8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总计14712.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071.49万元,事业收入5648.85万元,其他收入991.99万元,2021年收入较上年减少4.3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了9.18%,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为:财政增加了植物园园区运转经费以及微生物所、动物所、生物农业研究所人员经费。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总计14712.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071.49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安排的支出为6640.84万元。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4.3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9.18%,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为财政增加了植物园园区运转经费以及微生物所、动物所、生物农业研究所人员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总计8071.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为8071.49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了9.18%,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为财政增加了植物园园区运转经费以及微生物所、动物所、生物农业研究所人员经费。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计8071.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总计8071.49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了9.18%,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为财政增加了植物园园区运转经费以及微生物所、动物所、生物农业研究所人员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071.4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了9.18%,主要原因为财政增加了植物园园区运转经费以及微生物所、动物所、生物农业研究所人员经费。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预算支出8071.49万元,其中:

(1)培训支出(20508032.60万元,较上年减少了18.75%,主要原因是压减公用经费支出,缩减培训次数。

2)科学技术支出(2067666.12万元,其中:应用研究(206037666.1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较上年增加了5.2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植物园园区运转经费。

3)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080597.60万元,较上年减少了13.60%,主要原因是省院机关离退休移交至养老办。

4)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01175.00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00%,主要原因是为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2021年将单位医疗保险个人补贴部分在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功能科目中编制。

5)住房公积金支出(2210201230.17万元,较上年减少了31.71%,主要原因是编制公积金的构成因素有所调整。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71.49万元,其中: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工资福利支出(3014756.02万元,较上年增加了9.1%,主要原因财政增加了人员经费。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796.4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9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植物园运转经费。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3110.50万元,较上年减少了60.77%,主要原因是省院机关离退休人员移交养老办。

资本性支出(310408.52万元,较上年增长了5.65%,主要原因是随着我院“一所一品”的逐步推广,需购买和建设的科研设备及平台增多。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预算支出8071.49万元,其中: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7552.47万元,较上年增加了6.72%,主要原因是财政增加了运转经费及人员经费。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408.52万元,较上年增长5.65%,主要原因是随着我院“一所一品”的逐步推广,需购买和建设的科研设备及平台增多。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09110.50万元,较上年减少了60.77%,主要原因是省院机关离退休人员移交养老办。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1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60.37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12.46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7.91万元,与上年持平。“三公”经费与上年持平的主要原因为: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保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2021年会议费支出11.64万元,较上年增加了8.14万元,主要是安排的学术交流会增多。2021年培训费支出2.6万元,较上年减少了18.75%,主要原因是压减公用经费支出,缩减培训次数。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4辆,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17台(套)。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共3484.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共3144.7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97.3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2.00万元。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071.49万元,2021年,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2021年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49.16万元,较上年减少了10.93%,主要原因是在2020年部门预算的基础上压缩了公用经费支出。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所一品”:根据所属研究所优势特长,选准和抓住关键研究方向,全力推出一项在全市居一流、在全省领先的特色科研领域,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品”既可以是科普、公益类服务地方的社会发展亦或是作为生产力为地方经济做贡献的凝练学科,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地方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