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10个所企合作项目

获2017年宁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立项

发表日期:2017-12-04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由宁夏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联合发文,下达了2017年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沿黄试验区科技创新专项)通知,中科院过程所、金属所、重庆院等10家研究所与当地企业联合申报的2017年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沿黄试验区科技创新专项)项目获得立项。项目涉及能源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2017年自治区共部署安排33项,其中中科院合作项目获得10项支持,经费5870万,占总经费的32%。这标志着中科院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会签约项目落地生根,也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东西部合作的重要举措。 

  西安分院十分重视院区科技项目合作,并将此项工作列为“十三五”院区全面科教合作协议重要内容。积极与宁夏科技厅及相关单位沟通联系,及时准确把握宁夏产业发展需求,并与相关研究所对接交流,做好项目的储备、组织和策划。针对此次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的申报工作,西安分院提前进行地方需求调研,帮助研究所及时了解掌握项目指南的情况,答疑解惑,并有针对性地组织了十余家研究所进行项目路演,与企业召开一对一现场对接会,2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项目成果针对性强,合作单位技术和团队水平高,受到自治区科技部门的肯定,为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的立项打下重要基础。 

  这次立项的10个项目中,其中中科院过程所、金属所、合肥物质院合作的3个项目列为重大项目。硅产业是宁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中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针对硅系废渣利用率低的现状,过程所与宁夏东梦能源公司合作的硅系废渣制高性能微晶玻璃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示范(总经费685万),将通过关键技术集成,实现万吨级产业化示范,硅系废渣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100%;金属所与共享铸钢有限公司具有长期合作基础,已联合开展包括三峡工程水水轮机叶片在内的多项大型铸件的开发,此次合作的中国第三代核电首台出口机组卡拉奇核电站配套铸钢件研发(总经费600万),将针对我国第三代核电站配套铸钢生产技术改造,提升产品合格率,突破超大型核电外缸铸件深长斜孔精密加工技术,预计每年新增销售收入超过4000万元。针对宁夏特色农业生产中劳动强度大、管理方式落后、精准化生产水平低等突出问题,合肥物质院与宁夏农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等联合申报的宁夏智慧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1654万),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重点攻克数据采集及传输、智能装备与农艺融合、农业大数据标准、大数据建模应用、全产业链一体化智慧改造等关键技术,并在自治区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枸杞、肉牛的地方特色产业中示范应用,打造智慧农业样板。 

  另外,还有山西煤化所、生态中心、兰化所、广州能源所、过程所、重庆智能院、大化所分别在煤化工、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智能制造、枸杞深加工等方面开展合作,为企业解决一批关键技术,获得一批自有知识产权,培养一批技术骨干,支持宁夏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西安分院将配合科技厅做好重大研发计划项目的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紧密对接研究所、宁夏科技厅等单位,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并一如既往做好宁夏产业需求的调研和梳理,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为东西部合作和宁夏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