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到梁家河村进行调研对接

发表日期:2017-11-03来源:放大 缩小

  贯彻落实白春礼院长的批示精神,结合梁家河村的实际情况及我院在延川县已有的工作基础10月31日-11月1日,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杨青春带领省院系统相关领域专家余人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开展科技对接活动,进一了解梁家河村发展实际需求,结合我院科技优势,争为梁家河村展和群众致富贡献力量 

  在实地考察了治沟造地、舍和沟大棚建设、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园、农业科普园(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食用醋发酵生产等项目,并参观了村史馆等后,召开了对接交流会。梁家河村第一书记申连庚和村支部书记巩保雄介绍梁家河村重点围绕“三生”(生产、生活、生态)和“三位一体”(农业、文化、旅游)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目前梁家河村正在实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着力打造绿色乡村示范基地和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已开展千亩苹果园、舍和沟百亩标准化设施蔬菜、川道坝地区千亩花卉基地、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但面临蔬菜、水果多品种、高品质的引入和大棚栽培技术,科技人员极其短缺,实施项目运行模式比较单一等问题,希望中科院给予大力支持。 

  专家结合实地考察情况,针对梁家河的生态保护、农业增收、美丽乡村、示范基地建设等规划、发展需求和存在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围绕红枣、苹果种植、大棚蔬菜和果树栽培、食用菌、植物花卉等方面重点交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措施。针对设施大棚、农业示范(科普)园和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园的建设等,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等,并就通过科技支撑发展,树立特别是贫困山区农村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杨青春说,梁家河村制定了发规划并已开始建设实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针对梁家河在建设发展中遇到的相关科技问题,西安分院将针对梁家河乃至延川县相关科技需求进一步梳理、研究,组织研究所就建立示范基地、技术支撑和服务、专业人员培训培养等深入对接,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力争在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治沟造地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 

  西安分院还向梁家河村赠送了100本最新编制的中科院农业项目汇编,汇集了中科院在农业信息自动化、绿色农业实用技术、生物肥料、农药及生物制剂、农业新品种等方面258项农业科技成果。 

  延川县政府领导科技局、政府办、文安驿镇负责人等一同调研对接 

实地调研

召开座谈交流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