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共建“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发表日期:2017-11-07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5日,西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共建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签约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隆重举行。中共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副市长方光华,市政府秘书长焦维发,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杨星科,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周卫健院士,研究所班子成员刘禹、曹军骥、孙有斌、康贸易,以及西安市各职能部门及高新区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全体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签约仪式由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杨星科同志主持。曹军骥书记致辞,黄晨光副局长,上官吉庆市长分别讲话。

  曹军骥在致辞中强调,与西安市共建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是研究所发展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事件,标志着地球环境研究所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将秉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的理念,致力于大气污染、水污染、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研发工作,特别关注城市空气质量的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为西安大气污染防治难题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支撑,早日把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建成为西安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为建设“天蓝、水清”的美丽西安、健康西安,打造我国西部绿色宜居家园做出贡献。 

  黄晨光在讲话中对地球环境研究所近年来基础科学前沿探索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共建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符合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是地球环境研究所加快推动院地战略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战略的一个具体举措。他希望地球环境研究所发挥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这个平台,整合利用全院科技创新资源,创新体制机制,使科技创新工作融入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创新价值链之中,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为西安市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上官吉庆在讲话中对新成立的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寄予厚望,希望充分发挥中科院院所优势,争取中科院大气环境治理相关科研机构在西安聚集,成为西安市打造科创大走廊、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机构和重要平台。他希望通过共建创新研究院,充分利用国科控股集团要素资源,积极推动和促成大气环境治理方面的先进技术和项目在园区周边落地孵化,为西安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助力。他希望创新研究院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以更好的机制留住高端人才、培育急需人才,为大西安大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他表示西安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在鉴签嘉宾和全体参会人员的见证下,刘禹所长代表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方光华副市长代表西安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双方共建协议,西安市将在科研用地、人员编制和科研设施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将发挥已有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为创新研究院建设和西安市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