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参加第24届杨凌农高会取得显著成效

发表日期:2017-11-14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5日,以“‘一带一路’助推农业现代化”为主题的第24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杨凌隆重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共同按下启动键,为第24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启幕。 

  中科院参加本届农高会的主题为:“科技支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展厅面积约200平方米,西安分院精心筛选参展项目,突出宣传重点,有序组织20多单位的50余项成果近百人参展,重点向社会集中展示宣传中科院坚持科技扶贫,通过科技项目引入、科技团队的跟踪帮扶、地方人才培训培养等方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总结出许多扶贫模式和经验。  

  11月9日,第24届杨凌农高会圆满落下帷幕。在本届农高会上,中科院遗传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智能进料分层曝气堆肥反应器”和中科院亚热带所的“广西环江县科技扶贫试验与示范” 2项参展项目荣获农高会最高奖“后稷特别奖”;西安分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以及杨凌示范区建设先进集体。农高会期间,多位省市代表与中科院相关单位开展交流对接,对扩大中科院社会影响、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农高会期间,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北京市副市长卢彦,恒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先后到中科院展位听取了中科院农业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及精准扶贫情况。 

  中科院科发局局长严庆接受了中国农林卫视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我院科技扶贫的总体情况。30多年来,中科院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脱贫产业方式,为贫困地区制定脱贫及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自1986年中央决定开展定点扶贫以来,中科院共选派挂职干部91人,累计帮扶贫困县66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直接投入6212万元,其中资金6106万元,各物资近166万元,实施帮扶项目81个;帮助引进资金3.83亿元,引进帮扶项目48个。 

  农高会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调研,就进一步深化与中科院的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等进行深入交流。中科院科发局局长严庆及院农办有关人员,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李冰等分别到水保所、西安分院和西安光机所进行调研座谈。 

  本届农高会,中科院展团宣传成效较往届有较大提高。会前周密策划,有效组织,提前向记着发放报道通稿及参展情况介绍。农高会期间,中科院展团通过实物展示、现场互动演示、网络在线展示、发放项目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积极协调沟通多家媒体对中科院参展单位进行专访及深入报道18篇,累计转发近两千篇。中国科学报、中国农林卫视、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农村广播等媒体对西安分院配合媒体新闻工作予以肯定,对中科院近年农业领域科技成果及中科院农高会参展成效表示赞赏。 

  中科院自2000年参加农高会以来,已连续18年获得“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中科院作为杨凌示范区的共建单位之一,在杨凌示范区设立20周年之际,中科院西安分院荣获杨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授予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杨星科和院地合作处处长任越荣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了解中科院近年农业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及精准扶贫情况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参观展位

中科院科发局局长严庆接受记者专访 

“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奖励“后稷奖特别奖”奖杯及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