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7年西安分院科技合作服务地方发展成效显著

发表日期:2018-02-08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从西安分院完成的区域科技合作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中科院在陕宁两地科技合作成效显著,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2017年统计项目共182项,其中陕西148项,宁夏34项;涉及陕/宁两省区20多个地市县,121家企事业单位,中科院33家机构。与2016年相比,合作项目在数量和分布上基本保持平稳,主要经济和社会效益集中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生物技术三大领域。2017年,中科院为陕西和宁夏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67.9亿元,较上年上升30.2%,新增利税45.5亿元。其中,为陕西新增销售收入141.5亿元、利税41.7亿元、社会效益360.9亿元;为宁夏新增销售收入26.4亿元、利税3.75亿元、社会效益103.19亿元。

  另外,2017年,西安分院充分发挥在陕院士专家开展智库咨询建议。针对陕西水土保持和宁夏环境保护,组织院士专家调研陕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及宁夏生态立区情况,为自治区政府300余领导干部作主题报告,并提出专项咨询建议。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周卫健院士就雾霾形成机理研究专门向李克强总理写信建言,推动陕西大气污染与雾霾防治研究与治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此外,组织环保、农业等相关领域专家十余人,对陕西梁家河地区展开实地调研并形成“梁家河村科技需求调研报告”,为中科院支持老区的建设发展提供科学咨询支持。而提交的《陕西省设施农业土壤退化严重,建议推行轮作休耕制度》咨询报告,得到省领导的关注。陕西省政府将“硬科技”“中科院西安科学园”等内容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据了解,近5年陕/宁两地合作成效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累计新增销售额581.4亿元,累计利税113.8亿元。数字背后集中体现中科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重大示范工程为产出导向的实践,以及分院领导对院地合作工作高度重视。

 

  中科院机构近五年在陕/宁科技成果转化经济效益统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