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组织科技人员到梁家河开展科技精准扶助调研

发表日期:2018-04-25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计划,落实白院长的批示精神,以科技助力梁家河实施美丽乡村振兴计划为引导,在前期对接的基础上,4月17日,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围绕梁家河村果园水肥一体化、设施大棚建设,组织了水保所节水灌溉、果树管理、土壤肥料,以及省生物农业所设施农业领域等8位专家深入梁家河村田间地头实地考察调研取样,并与梁家河村第一书记申连庚座谈,为精准开展农业科技扶助做好前期工作。

专家们根据在陕北多年的工作经验,主要考察了梁家河村的果园的种植现状、设施大棚建设情况、基础灌溉设施以及村上的合作经营体系等情况,详细了解了梁家河生态果园水肥一体化示范工程、设施大棚的基础设施和种植情况。

目前,设施大棚是发展高效农业,农民摆脱贫困、增加收入的重要方式,梁家河村已完成60座设施大棚的基本建设,部分大棚已承包给农户。经专家讨论,如果充分利用好60座大棚的条件,将其种好,管理好,必将为村民带来良好的收益。但由于梁家河村设施大棚地势较高,灌溉设施正在建设,灌溉用水是当前制约梁家河设施蔬菜种植的关键。而且由于缺少管理培训和技术指导,部分农户种植的瓜苗长势较弱,影响了农户的种植热情和投入。当前正是农忙季节,为帮助农户正在种植的甜瓜,专家与农户互留联系方式,方便及时解答种植中的问题。还将机井水取样进行科学分析灌溉水质。

申联庚书记在座谈中谈到,梁家河地区农户普遍存在种植观念落后,种植水平低的现象,希望中科院能够尽快在梁家河建设示范基地,开展科技扶助,提升当地农业发展水平,为当地农户提供长期稳定的技术支持。专家表示,将尽快取得沟通,从种植蔬菜、瓜果、花卉等的品种选择,种苗培育、日常管理、水肥使用等方面给予技术指导和培训,在梁家河村开展大棚种植的技术示范试点。同时,积极组织科技力量,争取中科院和地方更多的投入。为梁家河村产业发展、村民增收致富提供科技支持,助力梁家河村“美丽乡村”建设。

 

 

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张淑莲研究员指导农户种植

 

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张淑莲研究员指导农户种植

与第一书记申联庚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