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举办2018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8-09-01来源:放大 缩小

  为推进分省院系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829日,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举办了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培训,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法学院马治国教授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科控股公司王晨光经理,重点解读了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以及转移转化过程中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内容。分省院杨星科书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杨星科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以及西安分院和陕西省科学院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现状和特点。他强调陕西省科学院是以农业基础和应用研究为主的科研机构,研究所需要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情况的成果转化之路,要不断学习和了解国家和陕西省的相关政策,在管理和科研工作中加以灵活运用。相信此次培训一定会为分省院的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指导,加快打开成果转化工作的新局面。 

  马治国教授是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三部曲的重要参与起草人之一。他从《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简称陕九条)的制定入手,重点分析《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修订内容和九大亮点。他表示科研人员、团队和单位在成果转化中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都应给予激励措施,且针对不同研究领域的科研机构应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细则。 

  王晨光老师拥有多年科技成果转化中国有资产管理的一线实操经验,他从国有企事业单位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国有资产管理的行为决策、评估备案、进场交易、产权登记等四个方面演奏了“国资实操的四重奏”。他从国资管理的政策要求入手,结合西安光机所的真实案例,分享了不同阶段的实操经验,并重点分析了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对正在进行相关工作的科研管理人员有很强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来自分省院机关、各研究所近4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并填写了问卷调查表,在本单位科技成果转化需求、培训课程内容和组织形式、培训资料等方面进行了调研,为后续培训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本次培训紧扣当前各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对政策把控以及实操需求,切实解决实操中存在的问题困惑,内容深入浅出,丰富生动,令人意犹未尽。对提升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水平以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培训现场

杨星科书记致辞

马治国教授讲课

王晨光老师讲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