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西安分院参加“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会

发表日期:2018-09-17来源:放大 缩小
       恰逢宁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9月13日,科技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18年“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会在银川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成效,签署新一轮东西部科技合作协议。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主持会议。
       西安分院高度重视院区科技项目合作,近两年,科技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与神华宁煤合作的“煤炭间接液化核心技术及关键装备重大创新”项目实现产业化,金属所与共享集团合作的“第三代核电出口机组配套铸钢件研发”产品通过中国核电检测验收,兰化所与宁夏宝塔石化公司合作开发出高铁、地铁轴承高性能润滑油,打破了润滑油国外技术垄断。生物物理所王志珍等四位院士主持的“枸杞功效重大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项目,发现了枸杞中治疗痴呆、提高骨密度、抗疲劳的活性单体。这些科技成果的取得,有效推进了宁夏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2018年,中科院西安分院积极组织院内相关研究所,围绕宁夏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资源环境、特色农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交流,共有17个项目在本次大会上签约,其中2个重大项目、11个重点项目。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上海药物所与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工程技术研究所共建的“中国枸杞研究院”揭牌,将建成国内一流的枸杞研究机构,为枸杞产业改造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引领枸杞产业发展;中科院化学所与神华宁煤合作的“NXT高端聚丙烯成套工艺技术开发”重大项目,是以西安分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成果为基础,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工艺包、7种以上牌号高端聚丙烯产品、建立企业生产标准,投产后新增利润5亿元以上;中科院金属所与共享集团合作的“基于3D打印成型技术的620℃火电机组用新型CB2铁素体耐热钢铸件的研发”,将攻克产品形状复杂、吨位大、尺寸控制难度大、铸件缺陷要求高等关键技术问题,满足国家对高性能铸钢件的要求,其中可视化铸造等关键技术得到了西安分院原院地合作项目和中科院银川中心科技合作项目的支持;还有中科院理化技术所、电工所、天津工生所、长春光机所等研究所项目在宁夏落地实施。
       作为东西部科技合作开辟的一块“试验田”,宁夏以先行一步的探索和实践,为西部欠发达省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了崭新路径,提供了全新模式。中国科学院是“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8+5”主体单位之一,中科院西安分院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宁夏自治区科技战略的部署及要求,组织更多更好的中科院项目成果落地宁夏,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宁夏自治区领导姜志刚、张超超、姚爱兴、杨培君、郭虎,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王承文、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山东省副省长于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中国农科院副院长王汉中,中科院西安分院及相关研究所等二十余人出席“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