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STS重点项目“黄土丘陵区退化土地修复与生态产业技术示范”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19-05-21来源:放大 缩小

518-19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相关专家,对中科院水保所承担的2017年度院STS重点项目“黄土丘陵区退化土地修复与生态产业技术示范”进行结题验收。中科院西安分院、鄂尔多斯准格尔旗水保局、合作企业等20余人参加验收会议和现场考察。

黄土丘陵区随着能源基地建设和生态管理缺失,一些区域土地沙漠化、地下水位下降、土壤质量退化、植被恢复艰难等问题日益加剧,严重影响了西北地区生态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也对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构成一定威胁。“黄土丘陵区退化土地修复与生态产业技术示范”项目是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针对西北地区典型生态环境部署的重点项目,旨在通过对砒砂岩区、内蒙古矿区以及宁南山区等黄土高原代表性区域进行土壤改良技术、植被恢复与重建以及生物质资源合理利用等方面开展研究与产业技术集成示范,达到生态恢复和可持续发展,不断推进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项目依托水保所长期从事黄土高原地区水土保持工作技术积累,集聚中科院优势资源,围绕砒砂岩区、矿区新构土体、宁南山区生物质资源,开展退化土地修复技术研究与生态产业技术示范,提出了以构建土壤水库为目的新构土体重建模式,“三水一体化”、“草-灌立体化”等植被恢复重建技术,研发了土壤改良复合菌剂,集成小杂粮、食用菌种植以及“三素分离”技术等,锻炼培养了一支30人的水土保持人才队伍,形成了5项特色生态产业化技术,申请专9项,形成相应技术体系或地方标准3项,建立示范基地2.9万亩,辐射推广45万亩,提交并被采纳建议报告1份,培训人员200多人次。“矿区排土场土壤改良技术”作为2017年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推广应用,CCTV13进行了专题报道。

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同意通过验收。项目成果的进一步推广将为晋陕蒙能源基地的生态环境修复、宁南山区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为黄土丘陵区绿色发展探索了新的模式和思路。

验收会议

现场考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