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组织开展重离子加速器治疗装置对接活动

发表日期:2020-06-09来源:放大 缩小

  6月6日上午,西安分院组织兰州分院等与西安市高新区等相关单位对接,就重离子加速器落地西安进行交流讨论,并赴西安高新国际医学中心实地调研。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副院长陈改学,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高新区创发局副局长蒋仁国,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院长高宏、副院长赵永涛,西安高新科学城公司总经理胡萌等参加了座谈。 

  肖国青院长首先对重离子治疗系统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重离子治疗系统是依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系统,自1995年开展临床试验以来已积累大量基础数据,相较于其他放射性治疗效果显著。他希望在西安科学城引入重离子加速器这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以此为依托开展相关肿瘤治疗、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等,进一步与西安科学城内其他科研力量形成协同创新,充分发挥科学城的科研集聚效应。 

  下午,在了解到重离子治疗系统的情况及需求后,根据高新区的建议,西安分院、兰州分院一行与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董事长刘建民、西安国际医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史今等进行座谈并实地调研了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的建设及运营情况,双方针对重离子治疗系统的发展现状、技术水平、投资及管理运营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杨青春副院长表示,2019年3月,肖国青院长在任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所长时就对西安科学城进行过考察调研。时隔一年多后,再次对西安进行深入调研,展现出肖院长对于西安发展重离子治疗系统的信心和决心。西安分院希望能引入重离子装置及治疗系统落户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开展肿瘤诊疗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等工作,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推动重离子装置及其诊疗技术的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