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科普助力脱困境 科教研学初体验
——中科院银川中心以科普项目助力旅游企业走出困境

发表日期:2020-07-17来源:放大 缩小

  你是否尝试过不通过自身控制就能改变自己声音的天然“变声器”,徒手就可以让乒乓球在空中“漂浮”,香蕉可以砸碎核桃,甚至只用三分钟就能学会失传已久的绝学“火焰神掌”。711日下午,中科院银川中心联合宁夏当地旅行社举办的科普系列活动顺利起航,70多名家长和孩子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将理论讲解与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秀进行了有机结合。在银川中心一楼展厅,中心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具有自动校时功能的“电波钟”,讲解了“北京时间”发布原理,讲解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遥感卫星云图。随后,又介绍了中科院所属科研院所在宁夏开展科技合作情况,讲解了一些院士及专家在宁夏开展科学研究的情况。中心老师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给孩子们,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 

  随后活动达到了高潮,科普老师运用洗洁精水、纸杯、香蕉、核桃、气球等一些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材料,为孩子们表演了一场炫酷的科学实验秀。并以科学小助理的形式邀请现场的小朋友与科普老师互动,零距离接触科普实验器材和道具,亲身操作体验。每个实验后,科普老师都对实验现象作了详细的原理解说,让小朋友们感受科学的魅力,培养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爱好,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活动过后在银川及自治区反响强烈。 

  突发而来的疫情,许多企业生产经营都受到影响,特别是旅游业经营困难。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科院银川中心响应国家号召,以科学实验秀、科普行等活动为着力点,及时推出科普类项目与当地旅游企业合作,助力企业走出困境。 

  下一步,中科院银川中心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常态化开展丰富有趣的科普活动,在现有参观讲解、科学实验秀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如科普小讲座、科普小实验、科学DIY等新项目,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来宁夏举办科普讲座。中心与旅游企业的合作也将不断深化,带领热爱科学的优秀中、小学生走进中科院的科研院所,让孩子们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亲身体验科学研究的无穷魅力。

 

 

成果大厅讲解 

 

科普老师与小朋友互动 

 

六脉神橘 

 

魔力彩虹 

 

小朋友上台参与互动体验 

 

小朋友踊跃举手参加活动 

 

一楼大厅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