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纪念朱显谟院士诞辰105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

发表日期:2020-12-07来源:放大 缩小

纪念朱显谟院士诞辰105周年座谈会

   “希望师生继承和发扬以朱显谟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国为民奋斗的价值追求,践行西农精神,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早日把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1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在纪念朱显谟院士诞辰105周年座谈会上,对朱显谟院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科学人生予以高度肯定并向全校师生提出殷切希望。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作为英语教师,朱显谟院士和李振声院士邀请我为水保所、植物所中青年骨干开设英语班,提出要学习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当时我就深深感受到朱显谟院士前瞻性战略思想。”张宝文从自己与朱显谟院士交往的小事谈起,对朱显谟扎根黄土地半个多世纪,围绕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建设中重大科学问题,取得的原始性创新成果,为国家水土保持和黄土高原综合治理作出的突出贡献予以高度评价。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讲话

    张宝文对全体师生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传承弘扬好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二是坚定走科技创新的强国之路,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与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贡献更多的西农智慧和西农方案;三是要心里装着人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四是学习以朱显谟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国为民奋斗的价值追求,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大力传承和弘扬“西农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持续贡献西农力量;五是接续奋斗、继往开来,以国家需求为已任,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讲话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在讲话中指出,要学习朱显谟院士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朴实无华的平民作风,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和诲人不倦的师者风范,弘扬厚重朴实、协力攻关、求实创新、无私奉献的黄土精神,立德树人、创新为民,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陕西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魏增军讲话

    陕西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魏增军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广大师生和杨凌示范区要学习朱显谟院士勤于钻研、乐于奉献的科学家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家崇高品德,一生初心不改、方向不变的共产党员坚定信念,努力为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贡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简要回顾了朱显谟院士为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和水土保持科教事业作出的卓越历史贡献,指出朱显谟院士是一心报国、无私奉献的榜样;是求实创新、敢为人先的典范;是爱才育才、甘为人梯的楷模;是崇尚实干、知行合一的标杆。学习朱显谟院士,就要坚定信念、爱国奋斗;就要坚持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就要坚持立德树人、培育英才;就要坚持脚踏实地、担当作为,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史高领讲话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史高领在讲话中表示,纪念朱显谟院士不仅要学习他的精神,更要多一份情怀,多一份努力,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研的美丽生态杨凌,让更多像朱显谟院士一样的科学家、教师们心无旁鹜,干事创业,为西农建设“双一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郭索彦讲话

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杨青春讲话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高级业务主管袁牧红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发言

    水利部水保司副司长郭索彦,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高级业务主管袁牧红,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杨青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在讲话中回顾了朱显谟院士为了“黄河清”的梦想,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潜心研究、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甘为人梯、奖掖后学高尚情操。

教师代表刘文兆研究员发言

朱显谟院士学生代表刘宝元研究员发言

在校学生代表博士生刘青同学发言

家属代表朱寅发言

    朱显谟院士研究生、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宝元研究员,教师代表、水保所刘文兆研究员,学生代表、博士生刘青,家属代表、朱显谟院士儿子朱寅分别发言,表示要学习和传承他胸怀祖国、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科学家精神,为黄土高原绿水青山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主持纪念大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举行纪念朱显谟院士诞辰105周年座谈会,就是为了缅怀朱显谟院士高风亮节和卓越成就,传承精神、凝聚力量,激发后学不断励志创新。希望全校师生弘扬新时代西农精神,为国家黄河战略实施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西农力量,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中国科学院李振声院士分别为朱显谟院士诞辰105周年题词:“扎根西北大地 ,奋战黄土高原;践行治理方略,满目绿水青山。”“黄河碧水一生愿,治理方略千秋功。”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观看了纪念朱显谟院士诞辰105周年纪录片——《毕生为河清》,共同缅怀他为土壤学研究与水土保持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当日,朱显谟院士塑像落成仪式在水土保持研究所举行。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前进,万为瑞、周佩华、王万忠、李锐等学校老领导、老专家,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中科院学部工作局,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陕西省水利厅,中科院西安分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贵阳地球环境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陕西省雕塑院等单位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南大学、广西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专家,朱显谟院士家属和学生代表,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处室、学院(系、部、所)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相关活动

座谈会合影

张宝文、陈存根、魏增军、吴前进、李兴旺、史高领为朱显谟院士塑像揭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