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高端引领,铸造中国职教新未来”

光子智能制造圆桌论坛在西安圆满闭幕

发表日期:2020-12-23来源:放大 缩小

2020128日,“高端引领,铸造中国职教新未来”光子智能制造圆桌论坛在西安召开,论坛围绕光子智能制造主题,邀请领域内院士、专家解读我国光子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趋势及关键技术,并汇聚政府、科研机构、职业院校等多方代表,共同探讨“产教科”融合发展新模式,引领职业教育与科技发展同步前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联合主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承办,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联盟、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协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长刘志敏,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沈卫明,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谢小平等出席论坛并发言,全国20余所职业院校代表、企业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论坛。

杨青春副院长、谢小平副所长、沈卫明院士、田霖秘书长、杨小君主任、米磊博士等作大会发言并探讨人才培养和科研资源共享新机制。杨青春副院长在致辞中讲到,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以光子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高素质人才已经不能满足发展需求,科技并不仅只有科研还有技术,而目前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缺口很大,他指出必须要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从根本上解决科技和市场两张皮的问题。

论坛交流讨论环节,院校代表上台对职教过程中的成功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发表了对“产教科”融合发展模式的建议,同时肯定圆桌论坛是一个引领职教事业进步发展的优质平台,愿意发挥各自单位优势,为推进职业教育与科技发展同步前行贡献力量。

会议最后,鲁昕会长表示光子智能制造领域是未来高精尖制造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从传统制造迈向更高端的光子智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也要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接高端产业链,增进与科研院所交流合作,为产业培育理论扎实、实践丰富的高技能人才。(西安光机所光子中心  供稿)

中科院院士侯洵,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沈卫明参加会议

 杨青春副院长致辞

谢小平副所长介绍西安光机所

加拿大工程院沈卫明院士作报告

西光所研究员、西安中科微精董事长杨小君做报告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做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