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

“含氨气体分离回收新技术”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21-04-07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4月1日,西安分院根据《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要求,组织技术、管理和财务专家对中科院过程工程所承担的2019年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

  专家组首先在金堆城钼业化学分公司实地查看氨分离回收工业装置建设和运行情况。验收会上,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介绍了STS区域重点项目的立项背景、目标定位和验收要求;项目负责人张香平研究员从研究背景、目标完成情况、关键技术突破、亮点成果产出、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

  专家组分别从关键技术突破、目标完成情况、工业示范推广等方面进行质询和评议,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科技成果和实施效果,建议通过验收。

  该项目针对金堆城钼业关于氨回收利用、无二次污染、节能节水、氨达标排放的技术需求,成功开发氨吸收量高、选择性好、可循环利用的新型离子液体吸收剂及规模制备技术,氨回收率达99%,氨(干气)纯度>99%;建成世界首套离子液体法钼酸铵尾气氨回收工业示范装置,年处理能力为1.3亿标方,尾气达标排放,减少氨氮废水排放2.8万吨/年,保障了企业清洁生产。打通了从知识技术创新到工业应用的全链条路径,为离子液体法分离回收氨的工业化应用起到重要示范意义。同时,通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养了一支离子液体基础研发和工程应用的人才队伍。

  西安分院杨青春副院长,金堆城钼业化学分公司徐建昌总经理、谢小锋副总经理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谢小锋感谢中科院西安分院给予该项目的大力支持,过程所的离子液体分离回收氨是一项变革性新技术,为企业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循环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希望中科院更多技术成果与金堆城合作,落地转化,帮助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杨青春表示,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西安分院的院地合作工作的职责,过程所与金堆城钼业合作的“含氨气体分离回收新技术”项目,符合STS区域重点项目的定位和要求,实现了从实验室技术到工业化的应用,取得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西安分院将持续关注企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引入更多中科院科技成果,推动产业关键技术升级。

查看现场装置

验收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