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

“梁家河设施果蔬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21-06-15来源: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放大 缩小  

  根据《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的要求,5月17日,西安分院组织技术、管理和财务专家,对中科院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担的2019年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梁家河设施果蔬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进行结题验收。

  专家组首先到梁家河村查看示范设施大棚果蔬品种、长势和水肥一体化设施,了解带头农户增收情况。

  验收会上,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介绍STS区域重点项目的立项背景、目标定位和验收要求。项目负责人冯浩研究员从项目背景、目标完成情况、技术集成示范、成效产出、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专家组通过质询和评议,肯定了该项目的技术成果和实施效果,建议通过验收。

  该项目针对梁家河村乡村振兴目标,结合当地政府产业发展思路和农业现状,开展设施果蔬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引进番茄、冬枣、葡萄等优良品种,集成棚面雨水集流资源化技术、水肥气一体化技术,以及蔬菜病虫防控与健康植保技术、观光型立体套作栽培等新技术,形成了梁家河乃至陕北黄土丘陵沟壑区设施农业水肥高效管理和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标准化技术体系以及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建立示范日光温室7座,配套设施蔬菜栽培智能化平台管理系统1套,日光温室果蔬品质提到显著改善,节水减肥增效明显,综合收入提高30%以上。同时举办技术培训10余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辐射带动周边设施农业发展。

  验收会上,延川县蔬菜生产管理办公室主任白新林感谢中科院在梁家河部署STS区域重点项目,以科技助力梁家河村设施农业发展,通过引进新技术、优质品种、传授种植和管理方法,在梁家河周边及延川县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推广示范面积,增加农民收入。

  中科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副处长王兵肯定了项目组在梁家河村的示范推广工作,结合中科院农业科技攻关重大任务,建议研究所进一步发挥科研、人才优势,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是当地政府通过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对带动延川县乃至陕北黄土丘陵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西安分院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握当地技术需求,引入更多科技成果,助推梁家河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陕西省生物农业所及梁家河村舍河沟村干部、梁家河村相关农户代表参加会议。

 

查看项目实施现场

 

验收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