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晋陕蒙能源区风化煤
与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及产业化”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22-05-31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根据《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要求,5月25—26日,西安分院组织技术、管理和财务专家对中科院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担的2020年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  

  专家组首先现场查看了风化煤基有机肥生产车间、食用菌栽培大棚、及有机肥推广种植基地。  

  验收会上,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介绍STS区域重点项目的背景、定位和验收要求。该项目负责人佘雕研究员从目标完成情况、技术集成示范、成效产出、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该项目针对我国晋陕蒙地区风化煤和生物质资源大量弃置和利用率低等问题,研发了从风化煤中提取腐殖酸和微生物菌剂发酵生产有机肥料的技术,并通过了有机肥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实现了肥料一定规模产业生产的同时,研发了生物质中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的高效三素分离技术,开发了香菇、黑木耳、羊肚菌母种、原种、栽培种制备技术,构建了三套食用菌绿色循环栽培技术体系与示范及利用自主研发的有机肥进行土壤改良研究与示范推广。  

  专家组通过质询和评议,肯定了该项目的技术成果和实施效果,建议通过验收。  

  验收会上,企业代表衷心感谢项目实施为企业在风化煤降解、有机肥菌剂研发、食用菌技术推广等提供的技术支撑,为当地资源化优势的发挥和绿色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水保所冯浩所长感谢西安分院、企业给予项目的大力支持,水保中心将继续长期扎根陕北风沙地区,致力于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旱地农业与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的研究。  

  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表示,“晋陕蒙能源区风化煤与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及产业化”项目,能够有效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通过技术创新和示范,取得了重要的示范推广作用。西安分院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的紧密沟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入更多科技成果,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中心、榆林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榆林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榆林沙漠王生物科技公司、神木市三江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验收会现场

发酵车间

食用菌大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