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
及功能产品研发”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22-06-28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根据《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要求,6月23日,西安分院组织技术、管理和财务专家在银川对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承担的2020年度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  

  验收会上,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介绍STS区域重点项目的背景、定位和验收要求。项目负责人陈畅研究员从科技和服务目标完成情况、中试技术研发、成效产出、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专家组通过质询和评议,肯定了该项目的技术成果和实施效果,建议通过验收。  

  枸杞是宁夏的特色优势产业,该项目围绕枸杞功效的物质基础、作用分子机制开展研究,进行高附加值功能产品研发;揭示了枸杞“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功效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阐明了枸杞功效的科学内涵,研发了1种具有抗衰老性肌萎缩、骨流失功效的枸杞多糖产品;建成了一条枸杞多糖提取生产线。制定了枸杞多糖生产工艺规程等技术标准。  

  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感谢项目实施为企业在枸杞多糖提取、生产工艺优化、人才培养等提供的科技支撑。宁夏科技厅科技合作处一级巡视员申利忠表示该项目以基础研究为基础开发了枸杞功能性产品,踏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一步,希望团队进一步深挖,为宁夏枸杞产业高端化、精准化发展贡献力量。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在总结中指出,枸杞产业是最具宁夏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项目,以科技赋能枸杞产业创新发展,为枸杞产业链延伸、提高附加值提供了支持。西安分院将继续加强与地方紧密沟通,围绕宁夏九大产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入更多科技成果,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前,专家组在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查看枸杞多糖提取生产线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生物物理所科技处、宁夏沃福百瑞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