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畜禽草耦合专用小群散养鸡笼”获农高会“后稷奖”

发表日期:2022-09-17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永庚团队依托正蓝旗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研究站历时16年研发出的促进退化草地生产力恢复的畜禽草耦合模式专用装备“畜禽草耦合专用小群散养鸡笼”喜获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

  畜禽草耦合模式以规模化小群体生态散养鸡技术为关键技术,将牧鸡作为传统草地畜牧业的有益补充引入草地形成新型的草地利用方式,发挥施肥鸡、松土鸡、播种鸡、灭蝗鸡四大生态效益,将退化草地的净初级生产力提升两倍以上,植被盖度达到80%以上,牧户经济收益显著提升。

  基于在内蒙古正蓝旗、苏尼特右旗、乌拉盖管理区、库伦旗等退化草地取得的良好应用效果,牧鸡技术及畜禽草耦合专用小群散养鸡笼被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引入到陕西省安康市沔浴河村的科技扶贫工作中,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得到了农牧民的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牧鸡技术及畜禽草耦合专用小群散养鸡笼示范成果先后得到央视十套、央视二套、央视七套、人民网、新华社、内蒙古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媒体的专题报道,被政府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遴选为全球荒漠化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