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地球环境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在黄土高原国家野外站揭牌

发表日期:2022-11-12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11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修班开班仪式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黄土高原国家野外站洛川主站举行。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纪检组组长康贸易,延安市科协副主席张彦强、洛川县副县长马骥涛,研究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研究室主任、中层管理干部、党务干部、民主党派代表和职工代表等出席仪式。仪式由中科院地球环境所纪委书记孟繁东主持,詹瑞、孙有斌、张彦强、马骥涛共同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1  詹瑞、孙有斌、张彦强、马骥涛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党委书记、所长孙有斌在致辞中指出,洛川黄土是认识东亚季风变化及其与全球气候联系的中国黄土标准剖面,更是以刘东生院士、张宗祜院士、安芷生院士为代表的黄土科学家长期艰苦奋斗过的地方。此次研究所以黄土高原国家野外站和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为依托建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目的是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同时传承发扬好如履薄冰、奋发图强黄土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攻克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以切实的行动攀登黄土科学与全球变化研究的科技高峰。

 

                                                                  2  领导发言 

  詹瑞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建立表示祝贺。同时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挖掘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建设潜力,自觉将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责任扛在肩上,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使科学家精神成为广大科技人才的精神引领和行动自觉,助力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新生态,积极为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马骥涛代表洛川县委、县政府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落户洛川表示祝贺,对中科院西安分院和地球环境所长期关心支持洛川科技教育事业和黄土地质遗迹保护发展表示感谢。此次揭牌是院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界转化深化的具体实践,更是我县第十八次党代会提出教育奠基战略的具体落实,为我县黄土地质遗迹保护开发和文旅产业提供党建+科普教育新思路、注入新动能,助力我县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 

  张彦强表示,今天揭牌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在革命圣地延安建立的第一个教育基地。他代表延安市科协对以安芷生院士、周卫健院士为代表的专家团队对延安市科技创新工作和智库支撑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与地球环境所在院士工作站和科学家精神教育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科学家先进典型价值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

 

                                                         3参观科学家精神基地展厅 

  随后,地球环境所科技工作者代表李力带领大家重温了以刘东生、安芷生为代表的老科学家在洛川野外科学考察工作的峥嵘岁月,以亲历者的视域下讲述了黄土精神的由来与内涵,表达了对老科学家以甘坐冷板凳的决心和不惧挑战的勇气,勇于攻克科学难题,深耕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崇敬,充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赶考姿态的担当作为答好新时代答卷。 

  地球环境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金章东在发言中表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洛川是中国黄土科学的圣地,中国黄土正是从这里走向了世界,我们将努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共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科院西安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周玉珍通过自身感受讲述了近年来黄土高原的生态变化,表示这其中就有以地球环境所为代表的从事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工作者的重要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辩证关系和发展逻辑,促进对人才的政治和思想引领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地球环境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厅和洛川会议旧址。

 

                                                          4   参观洛川会议旧址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