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调研做诊断,检查促整改,真抓实干推进纪监审工作

——西安分院纪检组组织开展年度纪监审工作调研和检查

发表日期:2015-12-07来源:放大 缩小  

  2015年即将结束,为了全面了解院属各单位纪监审年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有序梳理重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总结经验和不足,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进而促进分省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整体提升,为2016年系统纪监审工作要点和计划的制定做好准备,近期,分省院纪检组组织开展了系统纪监审工作专项调研和检查活动。至12月初,已完成了对西安光机所、国家授时中心和地球环境所的调研和检查。 

  本次调研和检查活动以纪检组、监审处与各所互动的形式进行,组成了由分省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为组长,各所纪委书记、监审部门负责人以及分省院监审处工作人员为成员的调研和检查组,深入各研究所,对纪监审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做了全面而细致的了解。调研和检查内容立足年度工作计划,包括主体责任落实、纪监审队伍建设、惩防体系建设、作风建设、内部审计、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及干部监督等七大部分十六个方面的具有刚性要求的基础性工作。同时按照院工作部署和要求,着重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情况、贯彻落实院10号文件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按照实施方案,检查组在各所听取了纪监审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随后按照工作任务的七大分项,分成7个检查小组,深入调研和检查了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检查组主要通过查看工作记录、查阅规章制度、了解工作流程、抽查三公经费以及访谈、询问等多种形式和手段,通过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的了解,为各所纪监审工作给出一个初步诊断结果。 

  通过调研和检查发现,各单位都能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各自实际有序开展工作,有的研究所还能根据自身风险防控重点开创出有亮点的工作。检查组同时也帮助各所分析了部分工作任务未完成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着重对反腐倡廉风险防控点的梳理和相关制度建设进行了指导。检查组现场向所里反馈了具体检查情况,并就一些突出问题和所里进行了共同研讨。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马彩文,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党委书记王玉林,地球环境所党委书记曹军骥等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了调研检查会,并结合检查组提出的相关问题和整改意见作了讲话,他们一方面对检查组深入而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一方面也就对存在问题尽快整改进行了表态。 

  对此次调研和检查工作,孙传东组长立足“严”和“实”,提出了“以诊断促整改,以整改推提升”的明确目标和严格要求,希望通过全面的摸底、解惑,为明年的工作找准方向,选准定位,完善优化纪监审工作体系,以有效的抓手保障“四个率先”的顺利实施,保障研究所的良好发展。为此,在调研检查工作开展前,纪检组指导监审处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准备工作,组建调研检查组,召开协调会议,拟定检查内容,规划检查方案,并印发了“2015年纪监审工作进展情况自查表”,要求各所在检查组进所前开展系统的自查,以使检查工作更加有针对性,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各所也对此次调研和检查工做了积极准备,给予了大力配合,不仅抽调到检查组的人员全程参与,认真负责地完成检查任务,各所机关部门、研究室甚至部分科研人员、研究生等也主动参与到调研和检查工作中,主动接受访谈、询问或为研究所纪检审工作的更好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调研检查工作形式灵活,方法多样,检查组成员层次高、组成广,检查过程中强化了互动交流,突出了问题导向,是一次院、所有效联动促进纪监审工作的成功实践,其组织形式和取得的效果得到了各所的认可,从所领导到纪监审工作人员一致认为,这不仅是调研检查的过程,更是学习借鉴的过程,对明确纪监审工作方向、提高纪监审工作效率,增强各方面人员对纪监审工作的认同感有较强的促进作用。 

  近日,分省院纪检组将结合调研检查组给出的检查结果和意见建议,归纳形成“总体评价”,正式反馈到各研究所。在此基础上,纪检组还将于近期继续开展到各省属研究所的调研和检查。 

  

在西安光机所调研  

  

   在地球环境研究所调研    

 

在国家授时中心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