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纪委书记述职述廉 推动落实监督责任

——分省院召开2015年度纪监审工作汇报交流会

发表日期:2016-02-04来源:放大 缩小  

  128,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纪检组组织召开了2015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汇报交流会,同时传达了中纪委六次全会重要精神。分省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以及纪检组全体成员,各研究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干部,机关监审处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5年的汇报交流,在内容和形式上较往年有了更严格的要求,一方面要求工作汇报必须由纪委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亲自做,同时也增加了纪委书记或主持工作副书记的述职述责述廉环节,要全面汇报个人在推动单位纪监审工作中的履职履责情况、自身廉洁自律情况以及对于下年度工作的设想和计划。 

  按照汇报要求,分省院研究所7位纪委书记或副书记做了汇报。中科院光机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马彩文,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窦忠,中科院地环所纪委副书记李红兵分别按照院纪监审工作要求,从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切入,报告了单位纪监审重点工作进展、个人在推动工作完成方面的履职履责情况以及廉洁自律情况,同时也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年度工作设想。从汇报中可看出,西安分院各所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风险防控工作的推进、科研道德建设等方面,能够一定程度结合研究所特点,创出有特色的亮点工作,体现出科技“国家队”在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方面同样具有的示范引领作用。纪委书记在履职尽责方面也努力发挥工作能动性,一些重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纪委书记王红,西安植物园副主任、纪委书记杜勇军,省微生物研究所纪委书记吕天明,省科学院酶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总支副书记徐升运的汇报立足于年初工作计划完成情况,也梳理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下年工作设想。从汇报中可看出,省院各所纪委书记也尽职尽责,廉洁自律,较努力地完成年初计划中的“规定动作”。但由于纪监审没有相对独自机构,力量薄弱,工作基础较差,与分院所有一定差距,各项工作有待于在分省院纪检组和监审处指导下、在分院各所的带动下进一步提升。 

  孙传东对报告进行了逐一点评,他结合各单位的不同特点,肯定了成绩,指出了不足,对一些亮点工作给予认同,同时也对个别推动主体责任、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尤其是对本次工作汇报敷衍应付的纪委书记提出了严厉批评。 

  在下午的学习交流环节,孙传东首先传达了中纪委六次全会重要精神,他结合相关学习材料和自己对一些重要精神的认识,就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书记的讲话精髓进行了解读。根据会议提出的2016年工作总体要求,孙传东指出,新一年的工作如何开展,中纪委六次全会已经指明了方向,我们不要等,要尽快形成思路,有序步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最后,他结合各单位纪监审工作存在的普遍现象和共性问题,谈了自己对2016年纪监审工作计划的系统思考。他希望各所能以《准则》和《条例》的宣贯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利用纪监审的各种手段,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纪监审工作要点,力求使纪监审工作从“严”和“实”向“深”和“细”迈进,确保2016年工作有实效,上台阶,真正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促进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会上,监审处副处长梁峻还就春节前后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对分省院纪检组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支出的通知》中相关事项和要求做了进一步说明,对各单位的公务接待自查自纠工作做了安排;二是结合中科院、陕西省以及分省院有关文件精神,对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进行了布置;三是结合《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要求进行了强调。希望各所纪委对以上重要事项做好安排,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过一个务实、节俭、文明、廉洁的春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