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自觉对标十九大新要求 高起点推进纪监审工作

——分省院召开2018年纪监审工作任务部署会

发表日期:2018-04-28来源:放大 缩小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认清纪监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纪监审工作提出了更加刚性的任务和严格的要求。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纪检组按照上级纪委以及分省院党组年度工作计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工作要点,列示了任务清单,各单位也相继出台了纪监审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年度工作已有序开展。为发挥联动工作力量,强化重点工作推进,使系统纪监审工作切实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有效措施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的专责职能,418日下午,中科院西安分院纪检组组织召开了分省院第二季度纪监审工作例会暨纪监审工作任务部署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科院相关文件精神,研讨了分省院2018年纪监审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各单位汇报交流了2018年度纪监审重点工作及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分省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业务专干和监审处全体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纪检组副组长、监审处处长梁峻主持会议。 

  会上集中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驻院纪检组2017年纪律审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和《中国科学院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讨论稿)相关内容并进行了集体讨论。孙传东要求各研究所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作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同时要特别关注领导人员经济责任、科研经济业务、作风建设、扶贫工作、党费等重点领域的审计,不断推进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西安光机所王秀菊、国家授时中心吴艳、地环所康贸易、省动物所贺茜、西安植物园张莹、省微生物李皎、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徐升运分别代表各单位就2018年度纪监审工作重点进行了汇报。孙传东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规范纪监审工作要点的审定程序、纪监审工作与研究所主体工作的有效结合、明确纪监审部门的职能范围、重视对纪监审工作及相关精神的宣贯、督促党务和政务公开、有效发挥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重视内审工作质量和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梁峻详细解读了《分省院2018年度纪监审工作任务清单》。任务清单包括七个方面36项重点工作,全面覆盖了严明政治纪律、责任体系、作风建设、民主监督、廉政教育、规范管理、风险防控、审计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为了使纪监审工作在围绕中心任务、助力追赶超越上发挥保障作用,纪检组在加强基层调研、主动服务大局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了要在诸如西安科学院建设、打造“一所一品”等重要事项中建立起风险预警机制和监督措施,强调了要以“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健全完善及各项制度的严格执行推动研究所的规范化管理,强调了要在党委领导下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与会人员结合任务分解就工作推进相关措施以及存在的困难困惑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认为,任务清单量化了指标、明确了责任,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监审处还介绍了2018年分省院审计工作重点,并就组建分省院审计核心团队事项进行了说明。 

  孙传东对年度工作的落实和推进提出要求,他指出各单位要在任务清单基础上,结合实际,聚焦主业,明确重点,细化举措,尽快形成各项工作的推进方案,上报党委审定后尽快实施。他指出纪监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新时代思想为指导,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政治建设,注重与党建工作的有效结合,加强对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单位要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对关系单位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加强关注,作好事前预判分析,及时沟通汇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他特别强调了要建立纪监审人员的考核评价机制,在进一步提高纪监审人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的基础上,强化纪律要求和联动协作工作机制,以规范化、制度化的队伍建设,推动分省院纪监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次季度例会是对标十九大新要求、高起点推进纪监审工作的一次动员会和部署会。各单位纪委书记表示,要坚定不移落实十九大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和更大的魄力,勇担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利器,把分省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为科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为中科院打造“率先行动”升级版和陕西“追赶超越”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