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西安分院纪检组组织参加西北地区及长春分院纪监审交流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8-07-16来源:放大 缩小  
  一年一度的西北地区及长春分院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是西安、兰州、新疆及长春分院为更好落实上级精神而共同发起的工作业务论坛性质的研讨活动。会议连续举办多年来,一直秉持“明确主题,开放办会,注重实用,简洁高效”的工作原则,精心打造分享工作经验、探讨共性问题的交流平台,在中科院有着很好的声誉和影响。

  75日至6日,中科院西北地区及长春分院2018年度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长春召开。除4个会员分院外,还邀请了北京、上海、沈阳、武汉、广州分院,共有9个分院40多个院属单位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及纪监审干部70人到会交流研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孙中和、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袁东参会并作重要报告,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到会并致辞。 

  本次会议主题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更好领会上级纪监审部门的工作精神,共享经验,探讨方法,整体提升纪监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提供基础保障。  

  会上,孙中和、袁东分别做了《关于做好纪检工作的几点思考》和《新时代的中科院内部审计》的辅导报告。报告从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判断切入,从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对中科院给予的厚望着眼,放眼全局,贴近实际,以具体的要求、对策、方式以及对现有问题的思考,给予纪检监察和审计人员明确的方向引领和工作指导。另外,围绕会议确定的主题,共有9个分院的纪监审干部做了10个大会交流报告,内容涉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监督、以巡视推进纪监审工作、推进落实“两个责任”以及内部审计、合同管理监督、基建审计监督等。交流报告均经过各个分院认真选择准备,报告质量和可参考借鉴性得到会议代表的肯定。

  西安分院作为片会成员单位,纪检组一向将片会的组织或参与作为强化工作责任、提升业务能力的重要平台,认真组织、精心准备。本次会议即由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带队,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马彩文,地球环境所纪委书记康贸易以及各单位纪监审部门负责人、业务专干等12位同志参加了会议。纪检组经过全面考虑和认真遴选,向会议推荐了康贸易所做的《以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纪监审工作》的交流报告。报告从中科院对地环所开展的政治巡视的过程和相关情况入手,介绍了巡视问题整改的主要做法,分享了从接受巡视到全面整改过程中的感受和体会,尤其是从巡视工作的启示中,总结提出了建立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的措施及建议。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认为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孙传东作为大会主持人之一,主持了特邀报告交流环节。他在对报告的简要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兄弟分院和研究所在纪监审工作中深入实践和思考,探索提出的新思路、新方法,结合西安分院纪监审工作的推进,表达了大家相互学习、共同勉励,加强成果共享,推进联动协作的意愿,希望纪监审人员时刻对标新时代新精神新要求,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扛在肩上,以更强有力的责任担当、更扎实的工作成效,发挥保驾护航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后面的分组讨论中,西安分院与会同志也介绍了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交流了困难困惑,尤其就国家“放管服”力度越来越大,纪监审工作如何接得住、接得好等问题提出思考。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半,时间紧凑,内容丰富。研讨主题紧密围绕党章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要求和中央对监督执纪问责的根本遵循,主旨和定位明晰且贴近实际。长春分院作为主办单位,从会议的筹备到召开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保障了本次会议的人员层次高、报告质量高、研讨热情高,取得了良好成效,切实发挥了以开放交流搭建平台、推进工作的重要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