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人才 >> 人才信息

人才信息

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 “优秀青年”风采展示

第十九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得者—赵海涛

发表日期:2020-07-20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赵海涛,男,汉族,1986年9月出生山东人,中共党员,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西北大学在职博士,一直从事秦岭金丝猴行为生态与保护生物学研究工作。2018年获得陕西省科普专家、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称号;2020年获得第十九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等。现任中国灵长类学会理事,陕西省动物学会理事,陕西省科技馆教育联盟常务理事等。

 

  先进事迹与主要成果 

  赵海涛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全局观念强,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他是我省动物学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工作者,十余年来长期深入秦岭腹地开展三方面工作:(1)秦岭金丝猴的等级社会和种群维持机制研究,系统阐述该物种的阶级社会模式及其种群维系动力;(2)借助认知心理学与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推动灵长类的社会认知与智能识别等跨领域研究的深入;(3)积极推进科教融合,组织实施青少年科学教育课程,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升科技扶贫力度。 

  赵海涛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补助地方财政专项、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陕西省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作为骨干参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计划(B类)及其他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等10余项。 

  目前,赵海涛以第一作者在Folia Primatologica、Primates、Current Zo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创作科普产品4部。参加项目曾荣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奖等奖项。

  代表性成果包括: 

  (1)在团队负责人李保国教授带领下持续开展了“川金丝猴近距离观测技术体系”的应用研究,并推广应用至佛坪熊猫谷景区、四川九寨沟景区以及甘肃裕河保护区等多地,为当地企业创造了可观收入,切实提升了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2)通过对川金丝猴一雄多雌社会单元(OMU)内资源占有与竞争的行为观察,确立了雌性的等级关系,系统阐明个体的优势资源分布格局,揭示该物种为获得自身受益最大化所采取的获利性行为策略,促进重层社会灵长类物种社群维持机制探讨的深入与完善。 

  (3)结合野外科研遇到的实际科学问题,运用认知心理学的理论原理,以等级识别与受孕认知为研究的基本点,探索川金丝猴的社会现象与个体心理的关系,揭示了该物种在社会进化过程中的行为认知策略。 

  (4)基于强化学习的经典智能算法,结合川金丝猴的生活习性与物种特性,研制并测试“猴脸识别”技术软件,初步探讨解决智能化检测识别、数据收集与共享的技术难题,探索借助前沿科技开展野生动物身份识别与亲缘判定的创新方式,促进川金丝猴技术研究领域中人工智能、动物生态学与遗传生物学等交叉学科的融合与发展。 

  (5)积极推行“保护科研为主,科学教育并行”的做法,组织参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求真科学营》的青少年科教活动近200余场次,普及人数近5万人,为当地创造经济收入近3000万元,并定期赴秦岭贫困山区开展科学教育讲座,提高科技扶贫力度。

[video:赵海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