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人才 >> 人才信息

人才信息

党员干部下沉抗疫日记——刘博野

发表日期:2022-01-25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不忘党员使命责任 争做社区防疫先锋

  2021年12月23日,西安在愈加严峻的疫情中被迫按下了暂停键,1300万居民不得不居家隔离抗击疫情。与此同时,又有一群人毅然逆行而上,冲锋奔赴抗疫一线。

  共产党员的信念指引我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服务工作。

  志愿抗疫的第一天,我接到了协助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的任务。挨家挨户敲门通知,确保不落一人。在上门通知的过程中,我遇到了独居老人、大月龄孕妇、残障人士等。虽然居家隔离存有诸多不便,但他们依然积极配合,令人钦佩。统计好这些困难居民的房号后,我们志愿者旋即上报社区,为他们安排上门采样。社区工作人员同时记录了困难住户详细信息,确保能及时了解困难居民动态,提供精准帮扶。此次任务结束,自己完成了从居家防疫到投身抗疫的角色转变,也切身体会到社区工作的繁杂不易。

  12月29日,接到所里转发省委组织部号召党员干部下沉抗疫一线志愿工作的紧急动员令,我从志愿者又转变为一名社区下沉干部,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也更加重大。

  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干部肩负起整个社区的防疫工作以及生活物资配送、困难住户帮扶等任务。

  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时,我化身“大白”协助医护人员采样,核对信息。身着防护服,无法吃喝方便,尤其是在气温骤降的日子里,寒冷透彻每一个毛孔,手脚冻到不听使唤,这一切着实是对意志的考验。但是社区居民的一声声问候,小朋友一张张抗疫手绘画,专享舞蹈“听我说谢谢你”,这些都让我心头倍感温暖,全身充满力量。

  保障生活物资时,自己作为作社区居民和保供单位之间的桥梁。疫情最严重阶段,政府送来了免费蔬菜包,我们这些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们连夜将蔬菜包配送到户,第一时间将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往“千家万户”。另一项任务则是配合物业对生活物资消杀,分类清点,并转运给居民。面对小区外可能随时出现的疫情,我们必须认真做好管控工作,既要做到风险不进社区又要确保每个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供给。每日上千件物资都要经过严格的消杀程序才能安全送到居民手上。

  特殊人群帮扶时,我们严格落实“敲门行动”的工作部署,同时利用工作中的每个机会主动发现小区内的困难群众,实施精准帮扶。我负责的帮扶对象是一位独居老人,子女都已投身抗疫一线。在接到任务后,先是通盘了解老人情况,并与其子女取得联系。在随后的日子里,多次为其运送生活物资、购买药品,解决了老人的生活困难,也让她的“抗疫子女”再无后顾之忧。“敲门行动”中,我所在的工作组还发现存在困难家庭尚未在社区备案的情况。有的居民独自在家带病看娃,无条件就医;有的居民临近产期,但尚未做好备产准备……针对这些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向社区汇报,并积极沟通协调,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不因疫情而出现任何不测。

  门口执勤值守时,我既要严防死守把关外来疫情风险入侵,又要确保合理诉求人员及时放行。查验防疫证件、工作证明、就医证明、车辆通行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等。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却需极具耐心、细心和专心。一方面要安抚久居家中无出行自由的烦躁情绪,一方面要一遍遍重复解读防疫政策,更甚者需要为紧急出行的居民办理必要的证明文件及对接手续。

  在下沉社区抗疫一线的工作过程中,我发现任务繁重琐碎且工作量极大,工作人员紧缺。于是动员在国企工作的妻子向社区报到,也加入到下沉抗疫一线的大军中。此后近半月的战“疫”工作中,我们是社区唯一的抗疫夫妻档,每天结伴上岗,共同参与社区的各项防疫工作。两岁的女儿非常懂事,经常在家和姥姥说:“爸爸妈妈穿上防护服去打病毒了,爸爸妈妈真棒”。听到这些话,我和妻子发觉崇尚的志愿者精神已经通过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了榜样,顿时觉得这一切更加有意义。

  20多天的抗疫一线经历,我切实体会到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难之际的责任与义务,也深刻认识到了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全民抗疫就是我们伟大祖国取得优秀抗疫成果的制胜法宝。如今西安疫情防控阻击战已接近尾声,全市多数地区社会面已逐步恢复常态化防控。在这场抗疫战斗的最后关头,我将坚定信念,继续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直到我们的生活恢复如初。

  愿从此山河无恙,长安常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