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药用动物养殖赋能乡村振兴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携手企业实地考察镇巴县种植养殖项目

发表日期:2024-04-16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更好地发挥研究所科技帮扶优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落地,基于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和杨家河镇人民政府赴商洛市丹凤县联合考察鼯鼠养殖、中药材加工产业取得的成效,4月2日至4月3日,由省动物所副所长张洪峰,鼯鼠养殖专家、副研究员车利锋,药用植物专家、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周亚福,陕西佳牧养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洪亮、总经理赵謇,科研管理科科长王静、林麝保育创新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超(驻村队员)以及驻村队员马健一行10人赴杨家河镇实地调研特种种植养殖项目,并进行技术培训。杨家河镇主要领导、三湾村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代表、巴山镇主要领导、宝山村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代表参加了此次调研。  

送培训入镇巴拓宽产业发展  

  4月2日中午,考察组来到镇巴县杨家河,杨家河镇镇长陈定科代表镇政府主持培训会,杨家河镇相关部门领导、所辖行政村(社区)村两委、集体经济合作社及村民代表参加了培训会。动物所副研究员车利锋做了“复齿鼯鼠养殖前景和养殖技术”的培训讲座,从鼯鼠分类、饲养管理、疾病预防诊治、侧柏识别、养殖前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交流环节,车利锋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侧柏资源、五灵脂收集与储藏、种源价格、养殖风险等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转型大山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4月2日下午,考察组一行来到三湾村大山农场和淫羊藿育苗大棚基地进行实地调研,三湾村党支部书记郑发奎向考察组介绍了大山农场地理环境、种植面积、种植品种、配套设施等情况,药用植物专家周亚福根据大山农场理位置、气候环境、土壤结构等认为三湾村优越自然条件具备发展中药材种植的资源优势,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村民增收。  

  实地调研结束后,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陕西佳牧养殖科技有限公司、杨家河镇人民政府三方在三湾村委会就大山农场实施中药材种植可行性及三湾村实施鼯鼠养殖产业可行性进行了深度座谈。座谈会中,赵謇总经理从投资企业角度就投资环境、合作模式、资金投入、产业规模等发表见解,杨家河镇政府及三湾村两委就政策支持、营商环境保障等方面表明了欢迎企业前来投资的态度;动物所表示将与企业一道,共同在产业发展和项目争取上发力,技术支撑为企业保驾护航。  

发挥科技帮扶共谋致富新路  

  4月3日上午,应西北工业大学派驻杨家河镇挂职副书记张慧杰及派驻巴山镇宝山村驻村工作队邀请,考察组前往巴山镇宝山村进行考察,巴山镇主要领导、宝山村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代表陪同考察。  

  座谈会上,巴山镇人大主席邓成发对考察组一行到访宝山村表示热烈欢迎,宝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敏介绍了村产业发展及侧柏资源分布量。动物所副研究员车利锋再次为宝山村包村干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养殖户进行了复齿鼯鼠养殖前景及养殖技术的培训。最后,在西北工业大学派驻宝山村第一书记马超带领下,考察组参观了宝山村西北工业大学桑植食用菌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并对宝山村具养殖经验农户的闲置厂房和可发展条件进行了实地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