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国家授时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题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4-04-03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4月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陕西渭华干部学院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结合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就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任务举措开展学习研讨。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系统单位党委书记詹瑞出席学习会,与党建、人事和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学共研。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国家授时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研究室正副主任、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会。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上,窦忠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报告。科技处处长任晓乾向大会作《国家授时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情况和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思路举措》工作报告。所长办公室主任刘涛,条件建设处处长张涛和任晓乾分别代表所在研讨组,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策划和争取任务、具体思路、举措等方面,向大会报告了国家授时中心抢占科技制高点战略研讨会分组讨论情况。

  张首刚与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改学,中心副主任卢晓春、李孝辉,结合参加国家授时中心抢占科技制高点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班参观学习、专题教学和分组研讨的体会,围绕中心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和具体举措,交流了对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思考。

  张首刚指出,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中心要从国家需求层面考虑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打破科研院所的学科壁垒,结合学科特点、技术积累、地域优势等领域,不断创新把握“抢”和“占”的核心任务,做好支撑保障和服务工作,力求各项工作取得初步实效。

  陈改学、卢晓春、李孝辉分别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从全面从严治党、具体任务的组织与保障、提升管理能力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

  詹瑞在总结点评中指出,国家授时中心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部署,组织学习及时,培训讨论扎实,学习积极性高涨,思想认识到位,学习质量较高,为国家授时中心抢占科技制高点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谋发展的积极作用。

  詹瑞对国家授时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化攻坚意识,强化攻坚能力,营造攻坚氛围;二是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核心任务,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组织凝练重大科技任务,梳理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举措,完成项目任务清单;三是加快研究组织机制体制改革,主动适应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新要求,优化调整组织结构,强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实体化工作的推进;四要建设高水平干部人才队伍,健全与大兵团作战、大任务攻关相适应的干部人才队伍,加大战略科学家和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力度,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组织保障。

  会上,詹瑞还就统筹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有力保障做出三点工作提示,并向国家授时中心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窦忠在2023年度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分别颁发嘉奖证书。

学习会现场

詹瑞向国家授时中心领导班子颁发嘉奖证书

詹瑞向窦忠颁发嘉奖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