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我国授时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发表日期:2018-02-26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张梅)214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获悉,2018年是国际权度局时间公报Circular-T(简称T公报)出版发布30周年,自T公报198831日出版至今,国家授时中心已连续30年为其提供数据支持,长期综合性能排全球前三位,这标志着我国时间授时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国家授时中心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时间频率科学和技术科研的机构,承担着我国标准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任务。国家授时中心从1980年起参加国际原子时的计算,持续为国际原子时归算和T公报提供数据。30多年来,由国家授时中心所产生和保持的我国UTCNTSC)时间基准系统连续、稳定、可靠运行并不断进步和发展,授时守时性能不断改进、作用不断拓展。目前,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时间频率基准重点实验室已成长为对国际原子时计算权重贡献位居国际前列、性能国际先进的全球最重要的时间实验室之一。 

  同时,围绕我国标准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应用,国家授时中心形成了“原子钟—守时—授时—用时”的时间频率学科链,以及“时间—信号—轨道”为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研发技术优势,为我国空间技术、测绘、交通、通信等多个行业和部门提供授时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