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学习植物的生存之道

读《植物智慧》

发表日期:2019-04-30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本报记者 张梅 

 

  在4月9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的祁云枝研究员受到表彰——她的原创科普作品精选《植物智慧》《植物哲学》《枝言草语》荣获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祁云枝原创科普作品精选《植物智慧》《植物哲学》《枝言草语》,分别由两家出版社于2014年5月和2015年6月出版。其中,《植物智慧》全称为《植物智慧:漫画聪慧的植物》,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植物哲学》《枝言草语》全称为《植物哲学:植物让人如此动情》《枝言草语:植物让人如此动情》,该系列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科普作品荣获全省科学技术奖励,这还是首次。我们先来看看祁云枝笔下的植物—— 

  “适生地的龙舌兰,的确是无可比拟的,它的特立独行令人刮目——能够长出世界上最高的花序;一生中只开一次花,花谢后枯死;大大方方地邀请蝙蝠为自己做媒……” 

  “起初,香椿像个高深莫测的化学家,一股脑儿鼓捣出三四十种挥发油、酯、醇、酚、酮类物质以及硝酸盐、亚硝酸盐等化学成分,添加在自己的枝叶里,其目的是要警告食草动物和昆虫——这里是禁食区,最好离我远点!” 

  祁云枝自称和植物是“闺蜜”——她把186种植物,用温情的文字敲击在键盘上,又用一支具有灵性的画笔,在绘板上倾情演绎它们的模样。“因为了解而深爱,因为懂得而相知。在这么多年的研究中,我和植物早已是相知相伴、相惜相恋的老友。我想用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揭开它们神秘的科学面纱,把每株植物独到的美讲给读者听。”她说。 

  在这套系列科普著作中,她借助花草,用拟人化的描写手法,阐释了自己对笔下每种植物生物学特征与环境适应性的研究心得,以及自己对人生与社会的独特认知。与此同时,祁云枝自创与文字相得益彰的漫画插图,使读者更加直观深刻地了解植物学与环境生态学知识。这套精选植物学科普著作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拥有众多读者,受到普遍欢迎。其中单篇作品《爬墙虎》《山茱萸》在《人民日报》副刊·大地版面刊发。书中16篇次文章入选全国高中及初中语文试卷。 

  正如中国科学院洪德元院士在序言里所写:“书中拟人化的叙述语言生动、调皮又引人入胜……如此优美的文字,和书里的那些植物一样,充满了灵性。与文字相得益彰的是作者亲自手绘的漫画插图,或温馨,或幽默,或直观,翻阅之时灵感流动,一草一木皆有了精彩的生命和思想……阅读这样的文字和漫画,不能不说是一种享受……” 

  在用文字和漫画讲述“植物故事”的同时,祁云枝还作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特聘的巡讲团员、副团长,参与到科普活动中,为各地中小学生开展公益性植物漫画展览和讲座超过200次,赠阅漫画挂图、图书近3000套(册)。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422/html/page_08_content_001.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