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点燃阅读激情 打造书香陕西 在孩子的心田“种”下科学的种子

发表日期:2019-04-30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四月十二日,陕西省第二十七届“科技之春”宣传月“走进航天”科普大讲堂活动在陕西科学技术馆举行。专家现场讲解了“载人航天”“北斗导航”等航天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学生们获得了更多的航天知识。 本报记者 杜玮摄

四月十三日,西安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少儿区,小朋友们在参加阅读活动。 本报记者 霍强摄

四月十六日,西安市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学生们在操作飞行模拟器。 本报记者 霍强摄

  

本报记者 霍强

  从宇宙、太阳系到恒星,从机器人探险家到宇航员,从空间站到登月…… 

  4月20日,西安“九号宇宙”科普研学基地,《揭秘太空》读书分享会火热进行。分享嘉宾、乐乐趣童书西北区推广人“柚子姐姐”与小读者们进行了互动分享,激发了孩子们探索太空的兴趣。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除了像“九号宇宙”这样的科普研学基地举办的“跨界”读书活动外,许多书店、学校、科技馆也举办了知名作家签售会、无人机竞速比赛、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求知”主题活动,把科学的种子“种”在了孩子们的心田,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书店  

  活动中体验科学

  4月13日,一场机器人足球赛在西安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上演。16名5—10岁的孩子手脑并用,参与了这场科技感十足的竞赛。“我现在特别喜欢来书店,能看各种各样的科普书,还能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动手实践。”10岁的参赛小选手秦涛昊说。

  “现在的书店,光卖书就‘out’了。每到周末,我们都会举办机器人足球赛、少儿编程比赛、拼图比赛等活动,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帮助他们拓展思维,在活动中体验科学,孩子和家长都很喜欢。”图书大厦工作人员张冬说。

  张冬告诉记者,西安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专门设置了少儿区和科普图书区,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孩子们走进书店,让他们爱上阅读。“今年2月上映的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掀起了一股科普热潮。作家刘慈欣的《超新星纪元》《球状闪电》《三体》持续热销,特别是被学生读者所喜欢。”张冬说,“我们和北京出版集团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将联合举办科普作家交流会、‘科学小实验’系列活动等,吸引孩子们多读好书,探索科学奥秘。”

  以今年“世界读书日”为契机,西安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从4月20日起开展以“春享悦读,书香满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将持续一个月。“今年既有读书征文大赛、新华大讲堂、亲子关系讲座、知名作家签售等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活动,也有图书赠阅、购书漂流卡、送书进校园等优惠购书、赠书活动,让孩子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张冬说。

  学校

  求真学问 练真本领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我国,学校是孩子成长当仁不让的“主场”。

  “基础教育是铺就成才之路的重要奠基石,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首先应该从基础教育抓起。”3月29日,在陕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论坛上,西安市铁一中学校长庆群分享经验,“从某种角度看,基础教育的全部意义在于给学生一把开启人生大门的钥匙。我们希望学生在获得丰富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能够拥有伴随终身的综合发展力,即持久的热情和执着的追求。”

  西安市铁一中学从科技、人文、艺术三个方面入手,邀请专家教授定期进行系列知识讲座。以学校开设的“大师讲坛”为例,仅2018年11月,就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0余位教授开讲,为学生带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工程物理、高分子材料等前沿科技知识。“希望通过高端知识讲座,为学生播下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攀登科学高峰的兴趣。”庆群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注重培养学生“读书”“求知”的兴趣,引导孩子求真学问、练真本领。4月1日,为期两个月的西安市第一中学第11届校园文化节正式启动,其中科技类和读书节的活动是“重头戏”。

  “我们将陆续举办读书沙龙、中华经典诵读、征文比赛、‘书香人生’黑板报等读书节系列活动,营造热爱阅读的校园氛围,让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西安市第一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类的活动也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参与人数众多。高二(2)班的学生韩亚萍发明的“有毒气体制备与性质验证一体化装置”,入围了今年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她正是在去年的校园科技类比赛中脱颖而出的。

  “创新实践来源于生活中的感悟与发现,我比较重视对学生科学兴趣的培养。”韩亚萍的指导老师邢丽丽告诉记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尽量让学生亲自动手设计实验,激发他们的兴趣和热情,培养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

  科普活动

  给梦想插上翅膀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省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搭建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平台,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潜能,促进创新型人才成长。”

  每年在“科技之春”宣传月、“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省科协都会举办“大手拉小手,专家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活动,邀请来自高校、企业的优秀科学家、工程师走进学校,与学生面对面,一起畅谈科学问题。除此之外,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高校科学营陕西分营活动等,也成为创新人才崭露头角的舞台。

  4月16日,以“聪明的机器人·共筑校园科技梦”为主题的第27届“科技之春”科技进校园活动在西安市大学南路小学分校举行。机器人和无人机表演、飞行模拟器体验、科普小记者培训等活动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直呼“过瘾”。

  在校园科技发明成果展的展位上,参观的学生围了里三层外三层。西安市大学南路小学分校的科技辅导员水晶老师和他的同事耐心地解答学生的提问。“我们学校在三年级专门开设了创客机器人课程,每周一节课。到了四五年级,学生可以自愿加入科技社团,通过讲课和科学实践,培养孩子们创新思维、协同配合的意识和动手能力。”水晶告诉记者。

  四年级(1)班的学生石浩宇发明的“懒人叫醒机器人”成为成果展上的“明星产品”,引发了同学们的围观。去年8月,他还代表学校参加了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中国区决赛。“我对机器人编程特别感兴趣,从二年级开始就看书自学。加入社团后,在老师的帮助下,进步更快了,我将来想做机器人方面的科学研究。”石浩宇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孩子们的心田“种”下了科学的种子,假以时日定能生根发芽、结出硕果。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422/html/page_08_content_000.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