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西安新闻网】西安光机所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9-05-20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放大 缩小

  记者 窦翊明 摄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关颖 张潇)5月18日,围绕中科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的主题,西安光机所举办了 “追光捕快—西安光机所,一直在路上”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活动吸引了中小学校师生、家长和其他社会公众近500人参与。

  上午九点钟,活动准时开始。西安光机所王超博士作了《高速成像技术:解开超快现象的神秘面纱》精彩科普报告,他为大家解密了分幅相机、条纹相机等尖端高速成像技术背后的“简单且直观”的科学原理,特别讲解了阿秒脉冲作为新型光源在电子微观运动超快成像领域的应用,以阿秒光开关极高速信息处理技术为例,展示了阿秒光源作为改造自然的尖兵利器,在更新自然认知、提高人类福祉方面的可期前景。随后,科普团队用生活中简单易得的素材,巧妙地融合知识和趣味,通过“炫彩烟花秀” “液氮蘑菇云”“神奇变声”“火云掌”“空气大炮”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学实验表演,让公众亲眼见证了光的奇迹和科学的魅力,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科普剧《Trick or treat》让大家近距离观看到几种常见实验的变化过程,引得现场一片欢呼。

  同样精彩的还有现场的光学知识展,来自西安光机所OSA/SPIE学生分会的研究生们用轻松、活泼的语言,为公众们讲解了有关光的自然现象、以及“光的直线传播”“光的反射、折射”“光的颜色”“激光与光纤”等科学知识,并带领参与的小朋友动手做实验、亲自体验光的奇妙乐趣。

  最后,公众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在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家了解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新一代光子信息与光子技术相关科研工作及成果,同时也感受到了实验室浓厚的科研工作氛围。在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展厅,公众们了解了研究所建所以来承担并圆满完成的重大科研任务,并亲身观摩体验了血管显像仪、3D投影仪等众多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成功转化的高科技产品。

  “今天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真的是大开眼界,也受益匪浅,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到科学知识,看得到、摸得着,现场孩子们也很兴奋,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激发孩子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市民林先生表示,希望西安光机所能定期举办此类科普活动,帮助孩子们提升创新能力。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