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陕西日报】希望机器人能用于农业生产

发表日期:2019-10-28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本报记者 苏怡 实习生 冯小妍

  10月22日,在杨凌农高会D馆的中国科学院展位上,一场人与机器人比赛下象棋的“PK”大战吸引了观众围观。只见展台上的机械臂挥动自如地移动棋子,经过10余轮比拼,现场对弈的姚军败下阵来。“真是小看它了,这机器人灵得很。”姚军说。

  现场,中国科学院展位工作人员王长晔介绍说:“这款智能对弈协作机器人由中国科学院重庆智能院研发。它之所以能准确识别每个象棋,真正的秘密就在它的‘眼睛’。通过机械臂下方的摄像头,机器人可以动态识别棋盘上的象棋位置,并根据需求进行跟踪、定位、抓取,从而实现‘人机对战’。”

  在对弈过程中,当物体碰撞到机器人时,机器人立即停止动作。“智能对弈协作机器人是一套融合了协作机器人、机器视觉技术和深度学习算法的智能系统。”王长晔说,该系统不仅可以用于下棋,其运用到的机器人控制技术、视觉技术和深度学习算法还可以用于工业生产制造中,实现工件自动识别、检测、分拣、搬运等。通过杨凌农高会,他想找到合作项目,将该系统用于农业生产领域,为农民造福。

  “今年的杨凌农高会科技感十足,真是开眼界啦!”姚军一边说,一边打开手机,他对记者说:“我要发个微信朋友圈,在杨凌农高会上,我和机器人‘PK’象棋!”

 

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10/24/content_424735.html?from=singlemessag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