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国内首个以单个病原物为主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揭牌

发表日期:2020-11-05来源:科技日报放大 缩小  

  10月29日,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在陕西省大荔县揭牌,这是国内首个以单个病原物为主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植物有害线虫由于其种类繁多、寄主广泛、发病隐蔽、防治困难等特征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不少区域农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病原物,甚至有专家指出植物线虫病害未来将成为中国农业的第一大病害。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众多检疫性植物线虫传入国内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

 

  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依托生物农业研究所而建设,是陕西省科学院所属第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其成员单位还包括陕西省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金鹏种业有限公司。拥有陕西省科学院渭南科技示范基地,建有自动化控制完备的700 m2米智能日光温室2栋,1000 m2塑料大棚5栋,以及20000 m2可变田间试验场,能够满足不同种植模式下植物线虫的生物学、生态学田间试验,亦可开展植物源、微生物源农药创制的田间验证以及抗性资源的筛选等田间定位实验。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拥有种质资源研发中心,占地面积98亩,拥有50栋标准化试验温室,300 m2生物技术实验室,300 m2种子加工车间和种子储藏库,可用于常规育种、分子育种、植物病理鉴定以及封闭式制种等种质资源研发工作。可开展新农药研究开发工作,创制天然产物农药及高效、低毒化学合成农药,进行农药制剂加工技术、高毒农药低毒化、低毒农药微毒化、培育生物源农药等研究工作。

 

  本实验室将围绕线虫生物学与适应性、线虫与植物互作机理、线虫防控关键技术等研究方向展开深入研究,为防控植物线虫病害发生做出理论指导,并提出相应防治技术策略。以植物有害线虫如根结线虫、茎线虫和孢囊线虫为主要研究对象,致力于植物有害线虫的基础理论和绿色防控技术研究,探讨不同致病线虫对环境适应的生态学和生理学遗传变异机理、构建有效预警模型,监测植物线虫在适生性区域内的发生情况,挖掘抗线虫种质资源,开展植物源、微生物源等生物杀线剂的研发与中试,遏制植物线虫在陕西乃至国内的蔓延危害。(史俊斌)

来源:http://m.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11/05/content_1040593.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