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田间地头“杀”线虫

——省级重点实验室入“园”记

发表日期:2020-11-09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10月30日,国内第一个以单个病原物为主,并建在田间地头的省级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在陕西省大荔县冯村镇的现代农业园区揭牌成立。

  为什么要在田间地头建立一所省级重点实验室?它有什么特别之处?日前,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陈志杰研究团队研究关中蔬菜线虫等20余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为依托,与陕西省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及陕西金棚种业有限公司联合建设,获得省科技厅的批准。

  陈志杰介绍,随着陕西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代设施蔬菜、特色水果、道地中药材等农业产业新亮点已经成为带动陕西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柱。但是,伴随而至的植物有害线虫因其种类繁多、寄主广泛、发病隐蔽、防治困难等特征已经成为制约陕西省乃至我国农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病原物,甚至有专家指出,植物线虫病害未来将成为中国农业的第一大病害。

  为了保障陕西省农业产业升级,农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切实推动国家产业扶贫、乡村振兴以及美丽新农村建设等的顺利实施,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将围绕线虫生物学与适应性、线虫与植物互作机理、线虫防控关键技术等研究方向展开深入研究,为防控植物线虫病害发生做出理论指导,并提出相应防治技术策略。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介绍,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是陕西省科学院第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早在‘十二五’期间,陕西省科学院就把现代农业发展列为四大主要方向之一,在‘十四五’建设期间,我们将继续加强对现代农业的支持。我们还将加强与高校联合,实行开放办院,将科学问题列出清单,实行清单式科研课题招标等措施的多方探索。”他说。

  “该重点实验室从申请到批准建设经历近两年,很不容易。实验室能够获批是对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从事线虫学研究20多年成果的肯定。”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郭文奇建议,实验室要以全省的产业和技术需求为研究方向,因此需要得到省内外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作为国内第一个以单个病原物为主,并建在田间地头的省级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以后将如何发展,专家们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线虫是生物界的一大类,目前还存在很多悬而未解的科学问题。作为省级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要针对这一领域的世界前沿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康振生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简恒教授认为,作为国内第一个以单个病原物为主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其定位既要立地也要顶天,立地需要“武器”。“这些‘武器’就包括我们的产品、品种、技术等,有了这些就可以快速进行转化,因此需要联合企业,开发绿色环保的线虫防治药剂。”他建议。

  “实验室直接面向农业生产,能够充分了解本地区线虫的分布区域、发生种类。希望在建设过程中针对存在的科学问题,进一步夯实研究基础,明确将来的发展特色是什么。”河北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陈书龙教授希望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加强线虫学基础知识的学习,鼓励年轻人走出去,多交流,多合作。

  浙江大学教授郑经武认为,实验室条件非常好,尤其是拥有几十亩的试验地,是很多高校所不具备的,这一点对病虫害的发生规律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条件。他建议实验室未来能够在杀线剂的减量使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秦岭是中国重要的南北分界线,在生物学和生态学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但是秦岭的松材线虫危害严重。”陕西省森林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郭俊荣说,“目前仅靠化学防治,不利生态环境的保护,希望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将目光也投向林业,加强对松材线虫的防控研究。”

  “科学问题的解决需要团队合作,几个人的力量很有限。面对诸多问题,我们应该认真思考怎么做,研究方向定点要准,不要全面开花,要抓住重点问题进行突破。我建议当前先从防治技术进行突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宗兆锋说。(张梅)

来源: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1/09/content_740430.html?bsh_bid=556346922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