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陕西科研团队揭示气候变化与植物种子雨动态关系

发表日期:2022-05-23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2011年开始,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有害动物监测与防控研究中心连续对秦岭同一区域的壳斗科植物的种子雨进行了监测和研究。研究发现:4种壳斗科植物的种子雨下落动态对温度和降水的敏感性和响应各不相同。这可能是植物通过自身对种子传播的调节,从而适应环境的策略。该研究有助于更深入地了解森林生态系统的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维持的机制。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生物学》上。  

  什么是种子雨?种子雨与哪些因素有关?植物是如何通过种子雨来适应环境?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种子是植物有性繁殖的重要器官,成熟时从母株向周围扩散,从而形成种子雨。种子雨是指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内从母株上掉落的种子的数量,是种子或繁殖体在周围传播的一种视觉描述。种子雨的动态变化不仅影响着动物的捕食、传播和贮藏,也对森林植被的生长、更新有着重要的作用。  

  种子雨具有明显的季节动态和年际变化特征。植物的种类、株高、种子重量、种子传播方式等生物因子和地形、坡位、坡向等环境因子,以及温度、降水、光照等气候因子,都可能明显影响种子雨动态。例如,植物在某些气候适宜的年份大量开花,产生花粉,利用风媒或昆虫提高传粉效率,有利于结果。反之,花期降水量过高,可能会影响昆虫等的传粉活动,导致植物受精不良甚至只开花不结果。  

  “温度、降水、光照等气候因素可能是造成种子雨波动的重要原因。”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团队负责人常罡介绍。  

  秦岭森林物种多样性丰富。壳斗科植物在秦岭地区分布广泛,是这一地区的优势树种。它们通常为各种动物提供食物和栖息地,对于维系森林生态系统的功能起着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连续10年对陕西佛坪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同区域分布的板栗、锐齿槲栎、栓皮栎和短柄枹栎4种壳斗科植物的种子雨进行了监测。结合10年来研究区域的气温、降水等气象数据,研究人员探讨了这4种植物的种子雨动态变化与气象因素的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板栗和其他3种栎属植物在种子雨下落初期、末期以及整个种子雨下落过程的持续时间上均存在显著差异。“这说明板栗与其他3种栎属植物之间存在一定的生物学差异,比如说3种栎属植物的种子很容易萌发,在适当的条件下就会发芽。但板栗有休眠期,必须经过休眠期才会发芽,这可能反映了不同植物对环境的适应策略。”常罡认为,不同树种的种子雨下落时间,尤其是高峰期并不一致,不完全集中在同一时期,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促进优势种的共存,缓解物种间的竞争,为维护森林物种多样性奠定基础。  

  常罡介绍,研究还发现4种种子的种子雨掉落时间大部分与降水呈非线性关系。这说明适宜的降水有利于植物养分的积累和种子的成熟,而过多或过少的降水可能会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不利于种子成熟,并可能导致种子提前或延迟落种。  

  “这是植物对环境的适应策略,它们可以通过对环境的适应,避免对有限资源的激烈竞争。不同物种尤其是不同属植物具有不同的繁殖策略。不集中、不扎堆开花和结果,有利于它们更好地同域共存。”常罡认为。  

  “此外,这4种壳斗科植物的种子是研究区域内森林鼠类的重要食物资源。它们可能通过调控种子雨下落动态,避免被鼠类大量捕食的风险,促进植物自身的传播和更新。”常罡说。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京和侯祥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常罡为文章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自然基金、陕西省科学院科技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张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