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西安光机所举办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2-05-31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5月21日,以“爱科学,向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开启。当天,西安光机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包括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光学展板讲解在内的系列活动,吸引了千余名社会公众参与。  

  讲座环节,西安光机所阿秒科学与技术中心林华研究员作了题为《Hello,超快激光!》的科普报告,为线上线下观众讲解了超快激光的定义、应用场景以及如何自动搭建一台超快激光器,带领线上线下观众共同领略了超快激光之美;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薛彬研究员作了题为《“嫦娥”与“月兔”的故事》的科普报告,介绍了中国探月工程取得的科研成果,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相关科学原理,激发了线上线下观众的兴趣和热情。  

  活动现场,线下观众还参观了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了新一代光子信息与光子技术相关科研工作及成果,见证了光的奇迹和科学的魅力,感受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浓厚的科研工作氛围。  

  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各个科研院所都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公众科学日活动作为中科院的品牌科普活动,已成为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的重要渠道,成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作为中科院在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学研究机构,西安光机所一直重视科学普及工作,成立了专业的科普讲师团,面向不同年龄段受众开展科学普及工作,目前已形成了专属科普品牌和课程体系,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科技爱好者的欢迎。(霍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