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陕西科学院工会召开2017年度工会工作总结交流会议

发表日期:2018-01-29来源:放大 缩小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陕西科学院工会各成员单位工会组织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单位民主管理提供支撑、积极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总结好2017年度的工作经验,及早谋划部署2018年度工会工作,进一步强化陕西科学院工会职能,推动各级工会工作,1月26日,在分省院机关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工会工作总结交流会。会议议题是汇报交流2017年度工会工作的完成情况,研讨2018年度工作的思路。分省院工会主席孙传东、系统各单位工会主席、副主席,业务专干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家授时中心吴艳、西安光机所殷凤妍、地环所王丹、西安植物园卫伟光、省动物所李强、省微生物所张蕾、省生物农业研究所王国庆等分别代表基层单位,从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工会自身建设与发展、工作中的困惑与思考和2018年工作设想等方面做了年度工作汇报。孙传东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工会的工作成绩,对工会干部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结合汇报内容对各单位工作情况逐一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在工作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就工会活动经费的管理与使用、如何区别工会与职代会的定位、如何进一步发挥分省院系统工会的组织引领和资源整合能力、如何有效开展工会工作的考评、如何创新工会活动的形式、工会工作如何与扶贫及科普工作相融合等开展了交流和讨论,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针对春节临近,会议对春节期间拟开展的重点活动进行了讨论和布置,要求各级工会在两节期间,要关心困难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组织走访慰问;要按照省总工会的要求,正确行使工会职能,规范职工福利发放;开展活动要坚持“凝心聚力、激发正能量”的正确导向。 

  最后,结合2018年重点工作设想,孙传东对各单位工会工作提出六点建议和要求:一是加强工会制度建设,用法治化思维有效化解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推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二是提升文体活动的层次和水平,明确主题、创新形式、注重内容,深化活动开展的目的和意义;三是重视工会工作与研究所中心重点工作相结合,发挥工匠精神和纽带作用;四是注重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弘扬新时代主旋律,扩大工会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五是提倡承担社会责任,组织会员积极参与相关社会公益活动;六是正确引导广大工会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新时代的工会工作意义重大。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对基层工会组织如何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发挥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提升工会工作水平的信心,为做好2018年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