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召开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表日期:2020-12-18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月16日,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召开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全体职工党员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委书记刘禹做题为《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创新驱动发展》的专题党课教育辅导报告,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与意义、《公报》和《建议》主要亮点、对于创新驱动发展及激发人才活力的要求和研究所的把握与领会四个方面,阐述了在我国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的积极意义。

  刘禹指出研究所要从以下几点着手,深入把握与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了党委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认真抓好中央对院党组巡视的整改落实工作,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二、聚焦重大创新领域和创新目标,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发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协调作用,聚焦第四纪科学与全球变化前沿、聚焦重大科学问题,推动在重大原创成果产出方面取得突破,为解决未来气候环境变化不确定性的关键问题提供新思想和新理论,促进建设国际一流研究中心。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强调人才强所战略。围绕科技强国建设、学科发展战略、重大科技任务部署和实施等重大问题开展战略研究、科技布局,有效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强化正确的价值导向,持续推进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加强科研道德诚信建设,推进引进培育人才制度创新,造就更多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本次讲党课活动对于研究所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 “十四五”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