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分省院机关三支部开展

“追忆百年党史 弘扬伟大精神”

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发表日期:2021-06-13来源:机关第三党支部放大 缩小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6月3日,分省院机关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追忆百年党史 弘扬伟大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支部书记杨文正讲党课“追忆百年党史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心得。

  党课重点从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古田会议主要内容及历史贡献和2014年10月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也称新古田会议)三个方面介绍。杨文正谈到,“古田会议决议”是古田会议的重要成果,被作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而载入史册,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的奠基。在《古田会议决议》中要求,通过小组会、支部大会、党员大会、政治讨论会等教育方法,来解决“思想上建党”的问题。此时“三会一课”制度的雏形已形成。这段历史中,在古田会议召开后的第七天,毛泽东通过革命形势分析,写出了伟大篇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她谈到,新时期下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就是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到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是“思想建党”,提出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和解决矛盾的科学方法;精神的精髓是“求实创新”,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尤其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用历史进步的眼光审视党建,必须用创新发展的思维推进党建;精神的本质是“一切为民”,党的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神的根本是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先进性的代表。

  在日常工作中,调查研究是重要的方式方法。杨文正结合学习毛泽东原文《反对本本主义》《才溪乡调查》《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分享了学习体会。《才溪乡调查》是毛泽东在古田期间的又一重大理论贡献,是一部独特的教科书,是中国共产党人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1930年至1933年间,毛泽东三进福建上杭县才溪乡,指导当地人民群众把一个穷乡僻壤的山区乡,建设成为中央苏区第一模范区、模范乡。他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通过走村访户、与村民促膝谈心和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收集了大量的调研资料,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才溪也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她重点讲到,在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调查就是解决问题”,那么发言权就是为了阐释“解决了什么问题,怎么样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为了什么”这三大方面问题。通过学习加深了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个解决问题的法宝的理解。指明了工作中没有调查,不去脚踏实地的研究如何能实事求是地回答这几个问题?这个法宝对我们从事机关管理工作,在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中,落实到岗位上,脚踏实地的做好工作又提供了重要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要以问题为导向。要解决好实际问题的法宝,就必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准确的调查研究。

  在学习活动的最后,大家共同学习了毛泽东1929年在闽西指导革命工作时作的三首词《清平乐·蒋桂战争 》《采桑子·重阳 》《如梦令·元旦》,更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理解和革命精神的领悟。

  会上,杨文正还传达了参加中科院党办主任培训班和陕西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的“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机关专职副书记培训班的会议精神,部署了下一步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重点。大家交流了前期个人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表示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认真践行红色精神、党的伟大精神;以“一个带头 三个表率” 为目标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和思想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着力建设模范机关,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现场

 

支部书记杨文正讲党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