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省生物农业所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科研诚信学风作风专题扩大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3-06-08来源: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放大 缩小  

  6月5日,陕西省生物农业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主题教育-科研诚信学风作风专题学习,也是作为研究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陕西省科学院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白桦、张晶莹到会指导,所领导、总支委员、所务委员、中层干部及各研究中心主任参会。会议由研究所总支书记张兴昌主持。

  会上,首先由研究所党政综合办主任闫春娟宣读主题教育读书班成果总结:一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加强科技攻关,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三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四是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持续加强对青年科技人员的培养;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总结中也指出存在的不足及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

  张兴昌介绍了党总支为进一步加强对科研诚信与学风作风的建设和领导,弘扬“唯真、求实、协同、创新”的所风,建设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形成良好的科研道德风尚,决定成立科研道德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并说明小组组成,工作机制及职责任务;并宣布生物农业所科研学风作风倡议书,要求研究所科技人员积极响应认真执行。

  随后,李本光副所长为大家从国家从顶层设计做出全面部署、部委和地方从实施层面逐步建立起科研诚信制度的“四梁八柱”、学会在科研诚信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生物农业所科研诚信建设开展情况等四个方面讲了党课“新时代我国科研诚信制度建设及贯彻落实”。

  会上还由总支委员白亚妮传达了研究所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副所长李勃传达研究所2023年纪检工作要点等。

  省科学院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张晶莹和白桦同志分别对本次专题学习进行了点评。张晶莹同志认为会议内容充实,主题明确,主题教育读书班成果总结部分措辞还需仔细斟酌,规范用语,科研诚信建设应经常给科技人员提醒告知,让职工明白学术不端给个人成长和研究所发展带来的不良后果。白桦同志认为本次科研诚信专题会议对生物农业所科研工作健康发展很有意义,要让广大职工明白诚信科研的重要意义,通过教育培训引导科技人员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发挥党支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积极作用,将科研诚信教育宣传工作落到实处,促进研究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张兴昌最后以身边发生的科研诚信学术不端案例给大家以警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决不能为了获取成果、为了职称晋升而违背科学精神“走捷径”,违背严谨治学的工作要求,大家要珍惜自己荣誉。生物农业所要认真贯彻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加强研究所科研能力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陕西三农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