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地球环境研究所举办科研诚信教育宣讲会

发表日期:2023-09-08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强化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科研诚信意识,规范论文发表和科研成果管理,深入推进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9月6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举办科研诚信教育宣讲会,特邀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研诚信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军鹏研究员专题授课,研究所科研人员及新入学研究生近80人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袁军鹏以《遵循科研诚信要求 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为题,从“科研为何要讲诚信、科研选题有伦理、科研过程需诚信、成果发表讲规矩”四个方面,介绍了科研诚信与失信有关概念、国家的新要求、新部署,结合《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新要求,按照科研过程介绍了科研中的学术规范、注意事项。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剖析了学术史上的部分经典案例以及违反规范所受到的惩戒,内容涵盖科研选题与项目申请、数据采集处理、图像处理、正确的引用、署名与发表等。  

  内容丰富的授课,使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遵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的重要性,科研行为、成果发表过程中的规范意识进一步增强。会议提出,全体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要严守作风学风建设系列要求,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自觉践行学术规范,共同守护诚实守信严谨规范的科研氛围。

袁军鹏研究员授课

宣讲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