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分省院召开2016年度纪监审工作会

发表日期:2016-04-13来源:放大 缩小

  47,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纪检组组织召开了第二季度例会,研讨交流2016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计划和开展情况。参加会议的有分省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以及纪检组全体成员,各研究所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和机关纪委、监审处工作人员。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汇报交流年度纪监审工作部署情况,督促推进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此前,分省院2016年度纪监审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表经党组审定印发后,纪检组对各所工作计划的制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所的纪监审工作能以分省院纪监审工作的方向和任务为引导,结合各自实际,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加强与党建的结合、与日常工作的结合、与基层特点的结合,高起点、高标准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科研创新等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会上, 分省院各研究所纪委书记或纪委副书记马彩文、吴艳、李红兵、杜勇军、吕天明、徐升运就各自单位的年度工作安排和开展情况做了汇报,监审处处长梁峻还就分省院年度纪监审工作任务分解表中相关内容做了重点解读。从各单位的汇报中看出,多数研究所的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都能紧密围绕分省院纪检组的任务部署,立足各自实际,内容全面,责任具体,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执行度,但分院各所的纪监审工作还应在与所层面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结合上更密切、更明晰;省院各所还需进一步深化认识,拓宽思路,协作谋划,加强与分院所的互动,以资源共享等形式提高质量和效率。 

  结合对各所的工作建议,纪检组对分省院系统的年度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并提出要求。2016年的纪监审工作要紧密围绕分党组或研究所的中心工作开展,注重体系性建设,注重精准地开展工作,切实实现由“严”和“实”向“深”和“细”的迈进。特别是结合《条例》和《准则》的执行运用,今年的工作要以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为核心,在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加强正面引导,突出问题导向。希望各所纪委和纪监审部门能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和能动性,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多深入基层,多沟通交流,坚持预防在先,做到关口前移,切实在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会议还传达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以及《陕西省2016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对分省院系统近期几项重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监审处还对各单位公务接待自查情况、两节期间纠正“四风”等情况进行了通报。与会者还针对纪监审人员培训学习的需求展开了深入讨论。 

  最后,孙传东对尽快推动年度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把各单位形成共识的计划全面安排落实下去;二是要强化“深”和“细”,精准发力,保质量,提水平;三是要充分发挥工作组作用,协同、联合开展工作开展;四是要注意工作记录和档案留存,保障各项工作的可追溯,可查阅。 

  根据会议精神,纪检组责成监审处进一步细化有关年度审计工作、专项检查工作、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纪监审人员学习培训等专项工作计划,努力构建起系统纪监审工作体系平台。 

  通过研讨交流,使分省院各单位的党风廉政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重点更加突出、方向更加明确、标准更加统一,同时,也进一步了解了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工作需求,为以问题为导向提高分省院系统的纪监审工作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