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在陕中科院士工作研讨会召开 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表日期:2016-04-18来源:放大 缩小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今天(4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士工作研讨交流会召开。会上,各单位总结了近两年来院士工作成果,同时提出未来发展规划。“陕西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经济转型过程中,中科院西安分院如何发挥院士作用,为‘一带一路’发展发挥作用,值得我们思考。”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李保国在会上表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助理、教授高新波说,科技成果作为科研工作者的知识产品,其转化过程包括知识的创造、演化、转移和应用,具有综合性、多重性、复杂性、多元性等特点。随着科技进步和知识经济的纵深融合,如何通过创新工作理念全面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有效转化、实现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持续优化陕西省经济社会上行态势,是在陕高校的一个重要历史使命和角色担当。

  高新波建议,高校要在科技成果转化中起到科技中介的重要作用,做好市场需要的技术产品信息收集和技术评估,加以归类后供市场消费。同时,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积极协同地方政府、研究所和知名企业,用好政策,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为科技成果的持续创新保驾护航。此外,高校和企业联合,及时转化,提升转化时效。

  李保国认为,院士还应该充分发挥咨询作用。今后,中科院西安分院将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同时,还将发挥科学普及作用,走进更多地中小学校。

  记者了解到,中科院西安分院西安分院是中国科学院机关在西安的派出机构,负责联络和协调中国科学院在西安地区的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地球环境研究所及共建单位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秦岭国家植物园。西安分院成立于1954年7月,其前身是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1978年11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中科院西安分院,与陕西省科学院合署办公。

  近两年来,中科院西安分院积极发挥院士智库作用,联系中科院与地方成立专门项目,提升当地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目前,有“三门峡水库区域环境演变与盐碱化调控”与“宁夏枸杞资源利用深度挖掘”两个项目正在进行,以期解决陕西渭北地区土壤盐碱化日益严重问题,提高宁夏枸杞利用价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