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罗曼诺·路普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

发表日期:2018-04-27瞬态室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18年我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为铭记外国专家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突出贡献和真挚友谊,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开展了“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评选活动。414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全球才智论坛”主论坛上,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同志公布了评选结果。全国共选出了40位外籍专家,其中陕西省有4位,西安光机所特聘研究员、“三秦友谊奖”获得者罗曼诺·路普(Romano Rupp)教授入选,他也是中科院系统唯一入选的一位。 

  作为非线性光学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教授,路普教授于2003年首次应邀来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进行访问和讲学。在为期两周的广泛学术交流中,路普教授对西安光机所的科研环境和研究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此,路普教授与我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姚保利研究员开始了长达10年之久的合作研究路普教授每年都定期来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工作,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合作项目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双方的合作研究也从最初的有机分子和生物分子材料光致变色动力学逐渐扩展深入到光致各向异性全息光栅衍射,多光束干涉制备光子晶体,矢量光束控制,数字全息显微等多个研究方面。路普教授和姚保利研究员的合作研究连续两次受到中国科技部和奥地利OAD的双边科技合作项目的支持。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研究进展十分顺利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方已在国际著名光学期刊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期刊杂志上共同署名发表论文14篇。研究成果多次被国际同行引用,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和积极评价,大大提升了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学术影响力。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向世界展示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态度。40年来,累计有数百万人次的外国专家来到中国工作,在推动重点领域跨越式发展、重大科学研究关键性突破、中外科技文化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各国优秀人才施展才华、创业发展的热土。此次“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评选活动也正是为了感谢外国专家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突出贡献和真挚友谊,总结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服务改革开放的经验成果。活动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活动页面浏览量达百余万人次,收到有效网络投票10.9万余张。经过地方推荐、资格审查、网络公开投票和国家及各地方外国专家局、各相关研究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长期从事引进海外人才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的20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的严格选拔,最终评选出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比利时、俄罗斯、丹麦、韩国以及乌克兰等国家的40位外国专家。

 

  路普教授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 

 

  2003年路普教授首次来西安光机所交流 

 

  2009年路普教授来实验室指导实验 

附件: